發新話題
打印

飲紅酒步驟

飲紅酒步驟

醒酒
由於紅酒被喻為有生命力的液體,是由於紅酒當中含有丹寧酸(Tannic Acid)的成分,丹寧酸跟空氣接觸之後所產生的變化是非常豐富的。而要分辨一瓶酒的變化最好的方式是開瓶後第一次倒2杯,而先飲用一杯,另一杯則放置至最後才飲用,就能很清楚的感覺出來。每一瓶酒的變化時間並不一樣,也許在10分鐘、也許半個小時、也許在兩個小時後。如何去發覺有的生命力就靠自己的感覺跟經驗了。

過酒(Decenting)
過酒的方式將葡萄酒倒入醒酒瓶(Decenter)的動作稱為過酒,但過酒的目的到底何在?
其實有二,一是藉此將陳置多年的沉澱物去除。雖然喝下這些沉澱物並無任何大礙,但去有損葡萄酒的風味,所以必須去除。
另一則是使年份較少的葡萄酒將其原始的風味(每位與芳香),從沉睡中甦醒過來。因為葡萄酒會因過酒的動作而有機會與空氣接觸,此時沉睡中的葡萄酒將立刻芳香四溢,味道也變的圓潤了。

而家中用酒時,為了減短呼吸時間,通常在飲用前兩小時便開瓶。想即開即飲,一個方便快捷的方法是把葡萄酒倒入每個飲者的杯中(約三分一杯) ,這樣,杯中的酒和酒瓶中的酒有更大的空氣接觸面進行氧化,所省回的時間多達數倍。專業些可買個本用作貯藏飲剩葡萄酒的decanter,其扁圓的底部令葡萄酒有偌大空氣接觸面,十分鐘已可氧化好一瓶葡萄酒。

拿起盛著葡萄酒的酒杯,向外傾斜,首先看看酒是否有如木屑的東西,這些東西可能會影響酒的品質。再來看看酒的顏色。已成熟的酒(低下檔的輕清型葡萄酒例外),外圍酒邊帶褐黃色,而裡面的酒色澤較深。未成熟(可貯藏更久才飲用) 的酒內外皆多呈紫紅色。

拿起酒杯,向內搖晃(右手者即逆時針,左手者即順時針)。

然後把酒向內傾斜,低頭用鼻去嗅,味道香濃當是好徵兆。

呷一口酒,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轉動舌頭去體會,在餐廳用酒時,這時是決定你是否接受此瓶酒的時候。處理不當的酒,可能帶有黴腐味,這時你可以要求侍應「退貨」。


飲酒過量有礙身體健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