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廚房裡的6大「保鈣」技巧

廚房裡的6大「保鈣」技巧

1、醋是酸味食品,不僅可以去除異味,還能使魚骨、排骨中的鈣溶出。
魚、排骨中的蛋白質和鈣的含量較高,在酸性環境中,鈣與蛋白質在一起,最容易被吸收。烹飪時,可用小火長時間焐燜。使魚、排骨中鈣的溶出較完全。烹調葷菜時常用醋,糖醋魚、糖醋排骨等是最利於鈣吸收的菜餚。

2、把豆腐和魚一起燉。
魚肉中含有維生素D,可促進豆腐中鈣的吸收。使鈣的生物利用率大大提高。

3、西紅柿炒雞蛋、雪裡蕻炒黃豆等「補鈣」作用也不錯。
維生素C能促進鈣的吸收,而西紅柿是富含維生素C的食品,與雞蛋同炒,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可促進鈣的吸收。使鈣的吸收率提高。雪裡蕻也富含維生素C,與黃豆同食。同樣可使鈣的吸收、利用大大提高。

4、菠菜、莧菜等綠色蔬菜先焯一下。
在消化道中。草酸、植酸等容易與鈣結合成一種不溶性的化合物,影響鈣的吸收。所以,當食物中的草酸、植酸等過高時,不但影響本身鈣的吸收,還影響其他食物中鈣的吸收。
因此,烹調時應儘量除去這些不利於鈣吸收的因素。由於草酸易溶於水,可在烹調前。在沸水中把菠菜、莧菜等焯一下,除去草酸,再和豆腐一起炒,這樣就不會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了。

5、把大米先在溫水中浸泡一下,或多做發酵的麵食。
因為大米和白面中含有很多植酸,可以與鈣形成不溶性的植酸鈣,影響鈣的吸收。為此,可將麵粉發酵,或把大米先在溫水中浸泡一下,可以去除部份植酸。

6、黃豆發芽後食用。
黃豆(大豆)中植酸含量很高,可採用發芽的辦法,去掉黃豆中的植酸。同時,黃豆中本不含有的還原性維生素C含量大大增加,可促進鈣的吸收和利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