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炒飯好吃關鍵-米飯作法大公開

炒飯好吃關鍵-米飯作法大公開

不管你愛吃的是硬飯還是軟飯,相信大家都知道好吃炒飯的第一要素就是粒粒分明。要做到這點,就要從最初的煮飯功夫談起。如果能掌握下述的製作步驟,你將可以煮出美味可口的白飯喔!

1.洗米
洗米的標準動作是以畫圓的方式快速掏洗,再馬上把水倒掉,如此反覆動作,至水不再渾濁。洗的動作要輕柔,以免破壞掉米中的營養素。洗米主要是為了去掉沾在米上的雜質或米蟲,所以洗的動作要快,倒水的動作也要快。

2.加水
每一種米的搭配水量各有不同,如在選購米時,包裝上的說明都會註記。如果是預計要用來做炒飯的米飯,水量應比一般米飯的水量減少,減少的水量約在10%~20%之間。

3.入鍋
要想煮出香Q的米飯,可以在鍋內加完水後滴入少許的沙拉油或白醋,再用筷子拌一下,或是蓋上鍋蓋浸泡一段時間,浸泡的時間是依米的品種和氣候而有所不同。例如冬天就要比夏天多浸泡15分鐘左右。

4.拌飯
飯煮好,電鍋開關跳起後,先以飯杓將飯撥鬆後,再燜約20分鐘。這個動作的目的是要讓所有米飯都能均勻吸收水分。撥鬆的動作要趁熱做,才能維持米飯顆粒的完整度,如果在米飯冷卻後才做撥鬆的動作,很容易破壞掉米飯的顆粒,飯就不好吃了。

5.攤涼
將煮好撥鬆的米飯,直接攤開放於器皿上待涼,如此將可讓米飯冷卻的速度加快。

6.裝袋冷藏
將冷卻的米飯密封包裝,並擠去多餘的空氣,整平後再直接放入冰箱中冷藏。建議讀者們可以少份量分裝多包,這樣再次使用時會比較方便。

7.灑水
從冰箱冷藏中取出的冷飯,先灑上少許的水量,再作運用。這個動作是要讓冷飯軟化,且容易抓鬆,如果米飯尚未軟化,就強制抓鬆,容易破壞米飯的顆粒,會影響炒飯的美味。

8.抓鬆
冷藏後的米飯容易結塊,所以一定要先抓鬆結塊的米飯後,才可運用於炒飯料理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