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味PIZZA 

美味PIZZA 

披薩源自義大利南部的拿坡里,這項聞名世界的料理來自於義大利的一種傳統食物「霍卡恰(focacia)」麵餅,所謂的「foca」就是從拉丁語「focas」(火的意思)演變而來的,意指「火烤的東西」。他們把麵粉、酵母、鹽、橄欖油等材料混合均勻的麵糰,直接烘烤成麵餅,原本是義大利中南部的傳統麵食;自蕃茄從中南美洲引進之後,人們開始在披薩的麵皮上塗放醬汁再烘烤,成為披薩的原型。

十九世紀起,種類繁多,口味多樣化,並成為風行當地歷久不衰的特色料理之一。現在最風行的厚皮披薩就是當年遠渡重洋來到美國的義大利移民,利用麵皮揉製出較為鬆厚、餡料份量較多的披薩,近幾年也成為美國當地風行的美味料理之一;另一方面,在義大利則忠於薄的脆皮式麵皮,加上簡單的餡料素材,烘烤成香脆可口的薄皮披薩為主流,好玩的是你可以在義大利發現愈往北部披薩的餅皮就愈薄,而越向南則愈厚的特殊文化喔!

十九世紀義大利拿坡里出現了披薩專賣店「披薩利亞」之後,披薩的獨特豐富多元化成為風迷全球的國民美食料理。


美味的幕後推手-準備工具

古人常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那麼在我們開始做披薩前,當然得先準備一些基本器具,才能開始料理美味披薩囉!現在就告訴你製作披薩一定要準備那些器具,熟悉後才能踏出披薩製作的第一步吧!

1.烤盤:製作薄皮披薩時,要先把麵皮放在烤盤上,才能把披薩放進烤箱,所以烤盤是製作披薩的首要工具。烤盤的材質最常用的是鋁合金,導熱均勻,可以讓上面的料理均勻受熱,不會有一邊焦一邊生的情況出現。

2.烤模:製作厚皮披薩最常用的就是烤模。它可以幫助披薩的餅皮塑出好看的形狀,周圍較為高起,可以固定披薩膨發的外圈麵皮。在市面上的烘培材料店裡都有販售各式尺寸的烤模,這裡介紹的主要是八吋大小,大約兩人份披薩使用的烤模。

3.滾刀:香噴噴的披薩烤出來以後,用這種附有滾輪的滾刀可以快速俐落的將披薩切開。另外還有花邊的滾刀,是用來製作大量餅乾、或是花樣的披薩使用的方便工具。刀板上。同時也很多地方料理都會使用到的常見器具。



不可缺少的披薩主角-起司



做披薩的其中一項重要材料就是--起司而他也是增加披薩香氣及口感的重點所在,因此一份食材再豐富、手藝再精細的披薩,若缺少了起司,就一點都不像「披薩」了!市面上販售的起司琳瑯滿目,要如何從眾多種類中選擇一塊對味且適合的起司?以下我們就介紹幾種料理披薩時常用到的起司吧。

帕瑪森乳酪:市面上通常看到的帕瑪森乳酪是三角形的包裝,通常會刨成絲狀將它灑在鋪好料的披薩上面,這樣一來披薩烤好之後,就會有一股乳香風味。原產地義大利,也是義大利最著名帕瑪森乳酪,香氣馥郁,我們一般吃的焗烤飯、麵,用的也是怕瑪森乳酪。

馬自拉乳酪:原產地在丹麥的它是質感最為黏膩的起司,香氣溫和、口感滑順,特色是組織有彈性、色澤純白。烤後會呈流質狀,在製作披薩上,跟帕瑪森乳酪一樣,也是刨成絲灑在披薩上面,芝心披薩麵皮裡面的起司條用的就是這種起司。它是唯一可以直接食用的起司,我們在美式餐廳吃的炸馬芝拉條,也是用馬自拉乳酪。

紅切達乳酪:這種乳酪外表有一層橘紅色的皮,味道濃厚,產地來自英國,組織細緻堅硬,刨成絲灑在披薩上面,用來搭配肉類的披薩是最對味的選擇。同時也常用在搭配義式菜餚上,亦可以切成塊狀直接食用,佐以紅酒,是一種多樣變化的食材。

奶油乳酪:就是夾心麵皮中間塗的那一層起司,通常也叫「Cream Cheese」,顧名思義,它有著奶油般的香氣與口感,遇熱則會融化,在咬下夾心披薩時,能讓人滿口充滿乳酪的香味。


Pizza和健康

披薩通常被認為是單一的主食,最典型的披薩就是用麵粉和起司及多種配料製成,這些主要組成材料的成分,當然也決定了我們所攝取的營養是否均勻,如果吃一片披薩就能攝取到肉類、蔬菜、水果以及奶製品等的營養份,輕鬆滿足人體的需要,可說是健康的食物呢!

穀物-麵粉所具有的碳水化合物容易有飽足感,提供活力的來源,並且不影響葡萄糖的攝取。將麵粉製品搭配肉類食物可避免單吃肉食的煩膩感,也可攝取足夠的氨基酸。

橄欖油-最珍貴且有益健康的低脂肪油品富含維生素A、D、E、K以及HDL可降低動脈的膽固醇含量。

起司-充滿動物性蛋白質裡擁有的離氨酸和蛋氨酸對人體相當有幫助喔!

蕃茄-富含稀有的維生素P,有降低血壓的效用可預防文明病,且同時含有高量維他命C,對於消化不良的症狀也有一定的療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