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繼續降 5月失業率5.14%

繼續降 5月失業率5.14%

行政院主計處今天公布5月失業率為5.14%,較4月下降0.25個百分點,失業人數56.7萬人,較4月減少2.6萬人。
根據主計處統計,5月失業率經季調後為5.22%,較4月下降0.21個百分點,已連續 9個月下降。

行政院主計處下午公布5月失業率,馬總統昨天已預告可望再降低,由於歷年5月進入畢業季後,失業率幾乎都較4月升高,今年5月若降,不但極為罕見,更是失業率統計32年以來第四次5月失業率較4月低。

勞委會分析,去年底以來勞保投保人數增加18萬餘人,其中16萬都是受僱勞工,可見就業人數快速激增。而從廠商普遍反映缺工情形分析,也可發現現階段已進入「事求人」時代,在大陸也相繼調薪後,廠商若要找到人才,恐怕也要修正勞動條件。

政府對畢業季可能帶動失業問題嚴陣以待,但是馬總統昨天樂觀預告5月失業率下降,較4月的5.39%更低。相較往年失業率普遍從5月往高處升,今年逆勢下降現象極為罕見。

從主計處資料來看,從1978年失業率統計以來,幾乎5月都較4月高,兩者相差約在0.05個百分點左右,也就是說,每年失業率都是從5月開始攀升,其中只有3次例外,分別是1983年、1986年及1997年,5月失業率都不升反降。如果今年也出現5月失業率降低,將是32年來第四次、13年來第一次。

勞委會認為,5月失業率再降,除了景氣復甦帶動就業機會,也與政府祭出各種短期就業措施有關。從勞保統計也發現,98年底以來,勞保人數增加18萬餘人,其中職業工會加保只增加1萬餘人,其他都是受僱員工,可見就業人數增幅驚人。勞委會說,從廠商普遍喊缺工情況來看,的確反映景氣回溫後的急單及短工現象,市場已進入「事求人」時代。但是勞委會也發現,廠商找不到工,除了馬總統所說的「學」、「用」落差外,也有不少企業停留在以往低勞動條件心態,以致無法媒合,在大陸企業都往加薪方向前邁進之際,台灣企業恐怕也要修正求才的勞動條件,才能解決缺工問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