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北賞螢季,仲夏夜訪賞螢秘境!

新北賞螢季,仲夏夜訪賞螢秘境!

新北賞螢季,仲夏夜訪賞螢秘境!

4~5月除了桐花盛放,也是螢火蟲浪漫飛舞點綴山林的時節,「2014新北市火金姑饗宴」活動,4月下旬至5月上旬將在新北市三峽、平溪、新店等地的生態步道導覽螢火蟲生態,新北市政府更整理出全新北市的賞螢資訊,讓喜好賞螢的民眾可以自行前往,或選擇參加市府的導覽行程,一起來共賞螢火蟲生態。


星光螢火浪漫飛舞好浪漫


星光螢火浪漫飛舞
每年四月至五月是螢火蟲飛舞季節,新北市農業局舉辦「2014新北市火金姑饗宴」活動,於4月19日至5月4日期間展開,4月26日在三峽鳶山生態步道與平溪菁桐老街舉行導覽,有螢火蟲生態講座,5月3日在新店屈尺與平溪老街導覽螢火蟲生態,另有42條新北賞螢秘境及交通資訊,可自行前往,詳細內容可上活動網址: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website/firefly/cht/index.php,或電洽1999(本市境內)、29603456分機3098陳小姐。


螢火蟲火金姑的季節來臨

  
4不2要賞螢原則
螢火蟲是生態環境的指標,必須生長在空氣與水質良好、地被植物充足又無光害的水域環境,全台灣約有60幾種螢火蟲,新北市就占全台三分之一以上的種類,特別在平溪、新店、烏來、三峽、石碇、坪林、雙溪等區域都可以看到壯觀的螢河景象。賞螢要做好「不捕捉螢火蟲」、「不闖入棲地」、「不開燈干擾」、「不喧嘩」及「要穿長袖衣褲」、「要塗抹防蚊液」的「四不二要」動作保護螢火蟲,才會年年都有螢火蟲可賞。


平溪波麗士天燈

  
2014新北市賞螢資訊 (4月19日~5月4日)
免費賞螢(42條路線、4場導覽、1場室內講座):
★4月26日在「三峽鳶山生態步道」與「平溪的菁桐老街」、5月3日在「新店屈尺地區」與「平溪老街」,2天共舉辦4場免費螢火蟲自然生態導覽,可以利用週末假日到附近景點遊玩,晚上順道來賞螢。另外,為了更深入了解新北市境內螢火蟲的種類與特性,於4月26日下午1時30分在市府511會議室辦理1場次免費螢火蟲生態講座。


2014新北市火金姑饗宴

  
★環保局三峽碳中和樂園自4月25日起到5月4日止,園區開放夜間(18:00~20:00)入園賞螢,每日提供30組民眾入園(每組1人報名成功可攜帶3人共乘1部自小客車入園賞螢,沒開車的民眾最多可帶3人入園),欲參加民眾請把握機會及早報名,報名方式為4月22日上午10 點起至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網站(http://www.epd.ntpc.gov.tw/web/Home)首頁右側「線上報名」系統,選取欲報名的賞螢日期提出申請,活動只接受網路報名,恕不接受電話及現場報名。相關資訊可電洽26716880分機12吳先生。

收費導覽 (19場導覽、6知名農場等):
★教育局結合新北市16所螢火蟲家族學校,自4月18日起陸續推出校園生態導覽及賞螢體驗課程,不僅具有教育意義,更充分展現學校特色及地方生態多元性,各場次活動收費額度從免費至250元不等,詳情可上「2014年新北市兒童月系列活動網站-新北螢火蟲祭」(http://kidstoy103.ntpc.edu.tw/news/u_news_v2.asp?id={72A7BDCD-0CDD-45C0-B796-01D8CE5F2666}&newsid=20)查詢,或洽詢各校聯絡人員。

★新北市境內的文山農場、阿里磅生態農場、雙溪平林休閒農場、烏來雲仙樂園、二格山自然中心、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等,在賞螢季節也有機會看到螢火蟲,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土城賞桐五月雪美景

  
賞桐觀螢踏青行程
土城日賞桐、夜賞螢】:桐花主題公園,白天可欣賞「五月雪」美景和園內翩翩蝶舞,晚上則可賞螢。
★建議路線:南天母停車場→石壁寮溪木棧道→桐花公園→承天賞桐賞螢步道


平溪線火車(圖/交通部觀光局網站)  


平溪「桐花火車」天燈、螢光之旅】:平溪線是全台唯一可搭乘小火車賞桐花路線,十分到菁桐站間可見油桐花隨風搖曳,晚間則可見火金姑漫天飛舞景象。
★建議路線:十分站→十分遊客中心→眼鏡洞瀑布→十分老街→平溪站→平溪老街→菁桐站→菁桐礦業生活館→菁桐國小賞螢。


三峽鳶山桐花美景

  
三峽老街懷舊、登山賞螢】:三峽鳶山生態步道日可賞桐,入夜後可欣賞火金姑。
★建議路線:三峽老街→祖師廟→三峽歷史文物館→藍染體驗→茶山房觀光工廠、DIY手工肥皂→抗日古道→中園國小→鳶山生態步道。

新店波光水岸、屈尺現螢蹤】:碧潭昔為台灣八景之一,不僅吊橋造形優美,白天遊賞碧潭景色,傍晚可至屈尺欣賞點點螢火。
★建議路線:陽光運動公園→碧潭→搭新店客運至屈尺站下車→岐山嚴→廣興河濱公園→濛濛湖。


九芎根親水公園觀魚賞螢


坪林茶香、觀魚賞螢】:除了北勢溪隨處可見魚蹤點點,閃耀銀光彷彿是「水中螢火蟲」,九芎根親水公園也可一探火金姑蹤影。
★建議路線:坪林茶業博物館→坪林生態園區→坪林老街→坪林親水公園→觀魚步道→九芎根親水公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