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北 樂遊新景點 虎山尋幽境

台北 樂遊新景點 虎山尋幽境

台北 樂遊新景點 虎山尋幽境

在台北想來一段親山近水的小旅行,信義區虎山溪步道有小橋流水的雅境,猶如隱身都市裡的桃花源。若要找新景點尋幽,剛開放的空總舊址更是可嘗鮮之地,而且附近還有具特色的咖啡館,是行腳後享受悠閒的最佳選擇。

報導╱陳瑋玲 攝影╱陳志淵


首度對外開放參觀的空軍總部舊址,放置一架已除役的F-104戰機,讓民眾參觀。

來一段城市微旅行,是很容易且悠閒的享受。台北市區內就有數條步道可健行,比如位處信義區的虎山溪步道,全長約950公尺,沿路親山近水,是一條親民簡單、適合全家共遊的路線。

踏入大大的紅色入口標示後,頭上的天色由無遮蔽的灰白,逐漸轉為樹蔭交織成綠林隧道景致,前面250公尺的路段平坦易行,山風徐徐,潺潺溪水流過,搭襯清亮的蟲鳴鳥聲,對於高樓林立的都市居民來說,是相當的奢侈享受。整條步道沿著虎山溪而建,途中有橫跨溪流的古樸石拱橋,橋旁有石階可讓人走近溪畔,享受親水趣味。


虎山溪步道沿途設有讓民眾親水之處。


林間的虎山溪步道可見古樸石橋,是都會中少有的桃花源。

逛園區 看空軍歷史


空總舊址內形狀特別的八角樓,是從前行政大樓一部分。


空軍總部舊址園區內,能看到3D立體藝術名家圖龍的作品。


遊客進入空軍總部舊址,還能看到大型木馬裝置藝術。


目前空軍總部舊址內舉行「中華民國空軍特展」,於此可看到空軍飛行員服裝。

若是體力足夠,那就繼續向前行吧!步道最後的200公尺,地勢轉為陡峭,曲折山徑的終點是設有觀景台的復興園,若是碰上空氣清晰度高,可以眺望遠方山巒層疊景象,但我造訪的這天眼前只有灰濛濛一片。

若不想爬山,也可造訪位在仁愛路上的空軍總司令部舊址。這座佔地達2萬坪的園區,首建於1921年,是日據時代的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工業部;到了二次大戰後,1946年起改為空軍總司令部基地,就此成為閒人勿進的神祕境地。空總基地移至大直後,今年3月起敞開大門、正式對民眾開放,目前正在舉辦中華民國空軍特展,讓民眾了解空軍的發展史。

進入大門,迎面而來的是已除役的F-104戰機展示,還有藝術家圖龍繪製的大幅3D立體飛機畫作,就鋪在地上供遊客拍照,不禁讓我對這回的特展有很大的期待。

泡咖啡館 樂啖午茶


AKUMA CACA的內裝,強調不規則的設計感。


AKUMA CACA裡可發現不少逗趣小角落。


艷Yen Style提供舒適的休憩空間。


在艷Yen Style內,可嗅聞香氛氣味,並學習禪畫。

進入室內展區後,穿過以文字、圖片介紹空軍史料的立體紙牆後,陸續可看到多種戰鬥機模型,互動區還有專家教授摺出各式戰鬥機的紙模型。戶外還有大片草地和老榕樹,讓人享受悠閒的散步氛圍,特別是走過紅色八角樓時,還能看到數座大型木馬裝置藝術,形狀很有特色,頗具趣味性。逛累了,附近還有不少咖啡館可以選擇。像是AKUMA CACA可可設計人文咖啡館,隱身於設計公司地下室,走過白色樓梯、進入咖啡館後,整面的紅色磚牆搭襯木質桌子、沙發,給人一種慵懶的舒適感,整家店的設計風格強調不規則的視覺效果,從木桌造型到水杯物件,無不讓人覺得驚奇。在這裡點用店長推薦的「手工杏仁茶」(150元),嘗得出糙米的顆粒,顯示了用料實在。

另一間位於安和路上的艷Yen Style,走進店裡,淡淡的香氛撲鼻而來,原先混濁的思緒逐漸清晰,這裡提供150元飲品套餐,可讓客人任選酒類、果汁、能量飲和餅乾、堅果等點心,另還搭配專人教授具有療癒心靈效果的禪繞畫,據說可達到紓壓效果。當然,如果不想畫畫,這裡也提供多種免費電子雜誌閱讀,讓客人享受不受叨擾的舒適感,也是種愜意。

【風味美食】早午餐 豐富有創意


風乾熟成法式土司


蘆筍班尼迪克蛋

近年來,都會地區流行吃早午餐。四維路巷弄內的九月烘焙咖啡館,是處不錯選擇。想吃豐富點,「風乾熟成法式土司」(340元),自製的土司放入牛奶蛋液,經過風乾、煎、烤,造就布丁的口感,搭配太陽蛋、煎培根和馬鈴薯,無論視覺、味覺上,都教人滿足。「蘆筍班尼迪克蛋」(360元)的份量也大,將水煮蘆筍、煎培根、水波蛋放在法國麵包上,再淋上以奶油、蛋黃、檸檬等多種食材調成的醬汁,口感酸中帶著為許的辣,十分特別。

季節甜點 感覺驚豔


手工優格穀物果醬杯

喜歡吃甜食的人,這裡有多款季節限定的甜點,其中「手工優格穀物果醬杯」(160元),底層鋪蔓越莓、覆盆子調成的果醬,再倒入自製的優格,陸續鋪上燕麥、核桃等堅果穀物,最頂層放上香蕉、草莓,造就多層次的口感。「經典草莓柏可尼霜餅」(180元),則是將蛋白打成霜餅,口感像是酥脆的棉花糖,再佐以鮮奶和草莓,是一道清爽的甜點。

【旅遊資訊】



開車
空總舊址 中山高下圓山交流道接建國高架橋,下橋轉仁愛路可達。
九月烘焙咖啡館、AKUMA CACA 由仁愛路轉四維路,再切入14巷可陸續抵達。
艷Yen Style 下建國高架橋接忠孝東路,再轉入安和路可達。
虎山溪步道 忠孝東路經松山路轉福德街進入251巷,順松山慈惠堂導引指標續行可達,步道口在慈惠堂旁。
搭車
空總舊址 搭乘捷運板南線,在忠孝復興站下車。
九月烘焙咖啡館、AKUMA CACA、艷Yen Style
搭乘捷運板南線,在忠孝敦化站下車。
虎山溪步道 搭公車信義幹線,在福德國小站下車。

【相關資訊】

★空總舊址 請洽台北市文獻委員會
(02)2311-5355
平日10:00~17:00、假日10:00~18:00,中華民國空軍特展自即日起~5/29 免門票
★九月烘焙咖啡館 (02)2705-1669
12:00~22:00、假日09:00~22:00 周一
★AKUMA CACA (02)2701-9227
11:00~22:00、假日09:00~22:00
★艷Yen Style (02)2711-1168
10:00~21:00、周日10:00~18:00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