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賞桐不必跑遠 台北四獸山步道見夏雪

賞桐不必跑遠 台北四獸山步道見夏雪

賞桐不必跑遠 台北四獸山步道見夏雪
 

【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四獸山步道旁的美麗落花。

春末夏初,寶島賞桐最熱門。提到桐花,多數人想到以油桐花知名的桃園、新竹、苗栗或南投。其實賞桐無需遠走,熱鬧的台北東區一樣可以有桐花。你相信嗎?國父紀念館園區就有桐花,但數量少,不如到四獸山步道賞桐去。

油桐花,被稱為「夏雪」,花朵迎夏盛開,花期從春末延續到初夏,隨著南北生長環境不同,寶島桐花三月底直開到五月間。原產中國大陸的油桐樹,用途多多,種子可榨油並做成油漆和防水油,木材可製家具、火柴棒、木屐和牙籤。如今,油桐樹不再製家具、火柴棒或榨油,反倒成了種來賞花的庭園樹。

早年日本人因油桐經濟價值,而引進寶島種植,並多集中在中北部地區,也成為台灣主要賞桐去處。油桐失去原有經濟功能後,人們種植桐樹轉而為賞綠觀花,因此,全台幾皆有桐可賞,即使是熱鬧的台北市區,桐花一樣在春末夏初露臉。


四獸山區桐開正盛。

陸客來台必遊的國父紀念館,近年不僅廣植櫻,也種有油桐花,只是植株少,難見下雪場景。距離台北鬧區最近的賞桐去處,要屬台北101附近的四獸山。位處台北東區近郊,四獸山可是人氣健行去處,也是眺賞101夜景最佳景點。春天的四獸山,有櫻花有杜鵑,春末到初夏可見桐花,夏夜還有螢火蟲起舞。

四獸山的桐花,為晚近幾年陸續打造的美麗花景。由於油桐樹生長快速,幾年時間桐樹已然成林,並在四獸山區呈小片或點狀分布,為登山遊人提供美麗桐景。

走訪四獸山賞桐花,可沿慈惠堂旁步道登高,沿途便能見到正進入花期的油桐樹,也可選走王家土雞城附近步道,這兒種有小片桐花,現均已見白花綻放枝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