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鮮人找工作 大一就要準備

新鮮人找工作 大一就要準備

「新鮮人找工作 大一就要準備」
驪歌高唱的畢業季,很多畢業生已經提前一季,從三月開始找工作;先知先覺的人,更提前從去年年底。然而,職場專家卻認為,大一就要開始準備,大一先培養生活常識的軟實力,大二以上進入學術基礎,大三、大四了解產業概況,然後才能知道產業要什麼人才,提前縮小產學之間的落差。

青輔會的資料指出,四分之一的大學生在大四才開始規劃畢業之後想從事的工作,有四成五的在校生,以及五成四的畢業青年表示,如果有機會重新選擇,不會再選擇目前就讀的科系,顯示多數青年對於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既不清楚、也不積極。台灣大學學生職涯發展中心執行長韓愛玫經常碰到學生覺得唸錯科系。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政大勞研所教授成之約共同研究,青年找工作最常遇到的困難是「工作經驗不足,雇主不願意僱用」、占四成三,然後是「非本科系畢業,雇主不願意僱用」、占兩成五。台大學生職涯發展中心執行長韓愛玫很強調企業實習,讓學生了解產業,在學生階段就先準備將來要進入產業的競爭條件。

畢業之後,新鮮人開始找工作,除了比學歷、比成績、也比生活常識和工作態度。韓愛玫提醒,面試的時候,要強調自己能對企業帶來多少貢獻。

中租迪和企劃處策略長孫士民,業務員出身,他鼓勵學生有機會就到業界看一看,專案競賽或許有機會進入業界,哪怕只是參訪,也能突顯學生對於產業界的認知。
大學四年,有人浪費了四年,沒有勇氣追尋自己有興趣的科系,於是覺得學校所學根本用不上,純粹只能培養氣質!畢業了,又不想當業務,覺得當業務太辛苦、太委屈,產學供需失衡,導致去年底的青年失業率百分之十四點四九,是整體失業率百分之五點八五的二點四八倍!畢業生要順利找到工作,恐怕在大學時就要先放長線,才能釣到魚,釣到好魚;一場場就業博覽會像大拜拜,薪資補貼也杯水車薪,務實一點,別等到畢業,大學時代就要多利用職業訓練或企業實習機會,贏在起跑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