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書裡活過來的!跳躍「導遊哥」 轉個角會撞到波特萊爾?

書裡活過來的!跳躍「導遊哥」 轉個角會撞到波特萊爾?

一群人循著「小蜜蜂」傳出的聲音,踏上後山懷舊美學之旅,從小巷穿越到大馬路旁的老屋,再轉個彎又進了小巷,一幢被翠綠植物及高樓包圍住的白色透天矮厝格外特別醒目,然後再轉個彎又看見貼著喜氣春聯的小窗,繞來又轉去,就像小蜜蜂般地漫步在平凡的生活中,尋找這朵不平凡的花蓮。

▲「人生不如一行波特萊爾…所以…我把每日慣常走過的幾條街稱作波特萊爾。」曾獲得台灣當代10大詩人的作家陳黎,將他童年所走過的熟悉花蓮街道,化為筆下的回憶,並帶領著旅人穿越時光隧道走進《想像花蓮》,探索後山的懷舊美學。

國文課本中的人物,總與現實有著無形的距離;但卻因為花蓮的活力,讓他們也活現在到訪後山旅人的眼前,作家陳黎背起著課堂用的「小蜜蜂」,帶領著一群來自都市,甚至是與花蓮早有著連結的人,踏上他筆下的《波特萊爾街》,熟悉地說著花蓮的過去與現在,「現在走的柏油路以前是個排水溝…以前楊牧就在老家那個窗台看書…蚵仔煎店旁的醫師娘會用蛋白敷臉…。」

「人生不如一行波特萊爾…所以…我把每日慣常走過的幾條街稱作波特萊爾。」曾獲得台灣當代10大詩人的作家陳黎,將他童年所走過的熟悉花蓮街道,化為筆下的回憶,也成為帶領著旅人穿越時光隧道,回到40年前的《想像花蓮》,漫步在他當年用著精簡且有力的字句,為花蓮寫下另一篇歷史樣貌,探索後山的懷舊美學。

▲花蓮就這麼巧合地,孕育數名知名作家,如同陳黎的一句,「在我的城複製所有的城,在我的世界旅行全世界。」

陳黎筆下的花蓮,也就這麼巧合地,在花蓮市中心孕育出楊牧、廖鴻基、王禎和、陳克華、駱香林等著名作家,文學氣息緊密地圍繞著花蓮,更成為旅行地圖指南,能跟著陳黎的文字,經過《波特萊爾街》文中提及的蚵仔煎專賣店、有錢人家的樓房,探究環繞花蓮的眾多當代文人舊所。

讓不少人流連忘返的清幽後山,對陳黎來說,就像是「在我的城複製所有的城,在我的世界旅行全世界。」也更像是他的力量中心,「身受其力」地伸縮拉扯出更多彈性空間,他將旅客的「視界」幻化為自己的世界,花蓮便也成為作家陳黎旅行世界的中心。

在遼闊花蓮生活數十年的作家陳黎,曾當了數十年的老師,當起導遊哥的他,恣意地說著虛虛實實的話,逗得大家也聽得認真,什麼是真、是假也不再重要,只要在花蓮這個寬敞的山海間想像世界就夠了,漫步在平靜的人家街道上,體會悠閒的快樂。

▲《木山鐵店》一文中的木三鐵店,保留著濃濃的復古風情建築物與內部裝潢,裡頭到現在也還擺滿了鐵匠器具。

陳黎說,「我曾以為世界尺寸理該像花蓮般也有著遼闊的『小臉盆』太平洋與山脈,而『小臉盆』是高中時和朋友間的戲稱;當年天天都能看見廣闊的太平洋,但到了基隆卻像是一抬頭就像是會撞到般」,這樣的人生體驗更讓他懂得花蓮的好,而他的話語中也充滿著不凡的想像空間,帶領著對話者跳躍於他眼中的有溫度花蓮。

「如果當時留在高樓密集的都市,怎能寫出這些關於花蓮的作品?」隨著歲月的流逝,花蓮也正在改變,帶來了更加繁榮的熱鬧與便利樣貌;陳黎也領著遊客,走進人聲鼎沸的大馬路後方小巷,走進自己筆下的波特萊爾街,漫走童年走的「波特萊爾街」。從《木山鐵店》、《荳蘭姑娘》到《蔥》等,紀錄著關於花蓮的過往,眼見的是歷史留下的復古風情,並聽著樸實且虛實並存的引領,就像是漫遊在花蓮山脈間虛無飄渺的雲霧。


▲作家陳黎背起著課堂用的「小蜜蜂」,踏上他筆下的《波特萊爾街》,熟悉地說著花蓮的過去與現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