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花蓮 林田山 尋風華 漁港探新景點

花蓮 林田山 尋風華 漁港探新景點

花蓮 林田山 尋風華 漁港探新景點

位於花蓮漁港旁,一座曾被譏為是最美麗蚊子館的鳥踏石廣場,終於在閒置多年後,化身色彩繽紛又帶有歐式建築氣息的向日廣場,也成為花蓮旅遊的新景點。

而充滿和風氣息的林田山,日式屋舍錯落、歷史之情瀰漫,去年底開放的場長館,更讓林場昔日的榮景風華再現。

報導╱吳孟芳 攝影╱林永昌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的場長館開放後,也為林田山帶來新的旅遊氣象。

取代閒置的鳥踏石廣場,去年底成立的向日廣場,由花蓮區漁會經營,將原本招商失敗而閒置的蚊子館重新整修,不僅讓建築外觀看起來更鮮活搶眼,也以貼近地方特色的漁產品,與DIY等旅遊行程,吸引遊客青睞。

像是透過預約的手工魚丸DIY(十人以上,每人一五〇元),便能感受捏製魚丸的趣味,當然最後也能將自己做的魚丸吃下肚。或者,遊客也能跟著解說人員,來趟漁港參觀,甚至站在標旗魚的船台上,體驗標旗魚的情況。

向日廣場除魚丸觀光工廠外,還有八家特色店家,其中的中華饌伴手禮商店,販售各式花蓮農產品,也有漁會推出的漁產加工品;像煙仔平禮盒(五八〇元),就採用每年夏季花蓮港魚穫量最大的鰹魚(台語俗稱煙仔平)製成,有原味、味噌、蜜汁等口味,帶回家隔水加熱後即可食用。


花蓮漁港旁的向日廣場,彩色的建築外觀有著濃郁的歐式風情。


向日廣場前的鯨魚雕像,是廣場醒目的地標。

創意搞笑 青春洋溢


結合流行趨勢,向日廣場的觀景台,也能讓情侶們鎖上愛情。


畫滿鈔票的牆壁彩繪,讓人有著金錢從天而降的快感。


花蓮港親水遊憩區內的倉庫建築,在藝廊進駐後也帶有藝術氣息。


寫著逗趣字句的「曼波物語」,提供年輕人搞笑拍照的機會。

而廣場不僅以年輕化的豐富色彩誘人目光,也利用告示牌做成曼波物語,裡頭設計多個像機車指數九九、放閃指數九九等標語,供遊客拍照。在這裡就連廁所外觀也有彩繪裝飾,當中一幅鈔票從車上飛撒而下的彩繪,尤其受到遊客歡迎。而廣場旁的觀景台,除能眺望海景,也能鎖上在國內外很風行的愛情鎖(一五〇元),寫下你的愛情宣言。

鄰近的花蓮港景觀橋,從橋上可以望見通往花蓮港的臨港線鐵道,港邊還能見到大船與倉庫等建築,倉庫旁有個巨大的青鳥幸福郵筒,以花蓮蛇紋石打造,相當吸睛。

林場風情 日式情調


林田山內還保留著鐵軌,供遊客想像當年的繁華。


林田山內展示著當年運材的火車,過去從這裡每日有8班火車通往花蓮港。


林業園區內處處和風外,也以鐵道裝飾緬懷著過去的光輝歲月。


場長館中不僅展示舊時代的文物,也介紹傳統的日式房屋格局。

告別花蓮港來到鳳林的林田山,也等於進入一段曾經輝煌的林場風華中。林田山的伐木歷史可以追溯至一九一八年,一九三九年日本人在此設立林場,同時興建宿舍安頓員工生活,最興盛時期林田山人口多達兩千多人,包含米店、冰果室、醫療、娛樂等,生活機能俱全相當熱鬧,直至一九八八年停止伐木才又歸於平淡。

帶領我走訪文化園區、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的林理事長,從十九歲起就在林場服務直至退休,他說:「當年在林場工作福利好,去到鳳林市區也威風,那時的鳳林還因此有四間酒家,呵呵呵……」當時花蓮播放電影的首映站也並非花蓮市,而是在林田山的中山堂,加上是免費欣賞,現場總是座無虛席。

和風洋溢的林田山,有著許多日式的老建築,除了員工宿舍區外,去年底場長館也正式對外開放。館內除陳列舊時代文物外,也有日式房舍的格局介紹。而今年初成立的林田山生活館,更結合了萬榮地區的原住民文化特色,與過去林場老照片展示,頗為值得一看。

【風味美食】咖啡時光 園區覓悠閒


E-zuo Caf'e環境舒適,也提供旅人聊天、休閒的好去處。


E-zuo Caf'e的招牌點心,蜜糖果漾冰淇淋鬆餅。


林田山社區咖啡館有多種簡餐可選擇。

無論是向陽廣場或林田山,其實都有些地處偏僻,但所幸園區裡皆有咖啡館,提供一個可坐下來聊天的悠閒環境。像是向日廣場的E-zuo Caf'e(伊坐咖啡屋),就有著氣氛輕鬆的用餐環境,在這裡遊客能選擇坐在戶外看港岸、吹海風,也能在室內安靜地享受咖啡時光。

招牌點心蜜糖果漾冰淇淋鬆餅(一四〇元),鬆餅加上花蓮吉安農會生產的草莓冰淇淋,更添在地的特色滋味。再搭配廣受歡迎的熱摩卡咖啡(八十五元),就是絕佳的下午茶選擇。

林田山園區內的林田山社區咖啡館,由社區人員協力經營,餐廳空間為日式的屋舍,木構窗櫺在光線的灑落下,充滿了歷史韻味與和風情懷。餐廳不僅提供咖啡等午茶點心,也有像「蔥爆牛肉」套餐(二二〇元)等各式簡餐,除主菜外還有蔬菜、湯品、水果、甜點等,內容多樣,口味也很不錯值得推薦。

【旅遊資訊】



開車
.向日廣場 台9線於花蓮市轉民權八街接193縣道,在轉港濱路可達。
.花蓮港景觀橋 193縣道轉港口路即可抵達。
.林田山文化園區 台9線轉台16可達。
搭車
.林田山文化園區 可由花蓮火車站搭往光復、瑞穗、玉里的花蓮客運(03)8338146,於萬榮站下車再步行前往。
.其餘景點公車不便,建議可自行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09:00~17:00 周一休 (03)8752100
.林田山社區咖啡館 平日09:00~17:00、假日09:00~17:30 周一休 (03)8752378
.向日廣場 09:00~19:00 (03)8220665 手工魚丸DIY,10人以上可預約,每人150元
.中華饌伴手禮 09:00~19:00 (03)8220657
.E-zuo咖啡 10:00~19:00 (03)822069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