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香港最低時薪 台幣112至124元

香港最低時薪 台幣112至124元

香港立法會經過超過41小時的馬拉松式審議,昨(17)日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條例」,但具體細節要等到8月底才會出爐,最快明年上半年全面落實最低工資制度,餐飲、保全等基層行業薪資成本將因此提高。

北京新浪網報導,未來港府訂定的最低時薪標準,可能在港幣27元至30元之間(約新台幣112元至124元)。

對於是否應制定最低工資,過去幾年在香港內部一直爭議不斷。香港立法會昨天通過的條例只是基本框架,各項細節仍須港府與各方進行商討,再由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向行政長官建議。

其中最具爭議性的應屬最低時薪設定,香港勞工界堅持最低時薪應訂為港幣33元(約新台幣137元),但代表工商界的自由黨則建議最低時薪為港幣24元(約新台幣99元)。

新華社報導,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將在8月底向行政長官曾蔭權提交首個最低工資水準建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後,最快可望於明年上半年實施。今後特區政府至少每兩年檢討一次最低工資水準。

張建宗指出,最低工資的政策原意是制訂工資下限,以防止工資過低。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出,最低工資水平過高會導致業界經營成本急增,大酒樓或會加價、裁員及控制食材成本;「餐價加無可加、員工裁無可裁」的屋酒樓或小本經營餐館,則有可能要結業收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