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伊達邵閒情 一壺山水邀日月

伊達邵閒情 一壺山水邀日月

伊達邵閒情 一壺山水邀日月

走訪日月潭,你不能不知道伊達邵。「依達邵」一詞來自邵族語,意即「我們是人」。人們印象中的伊達邵,原被稱做「德化社」,也叫「日月村」,為邵族人在日月潭畔聚居的村落。伊達邵和水社,兩地隔著湖潭遙遙相望,不是是日月潭最熱鬧的商圈,也是船遊日月潭碼頭。


「一壺山水」擁有超美的眺湖視野。


很多人知道,日月潭是邵族原住民世居的家園,湖中的拉魯島(早年稱光華島)則是邵族人的祖靈地。傳說中,邵族人的祖先來自阿里山,他們在山中打獵時發現大白鹿,為追逐白鹿翻山越嶺來到日月潭,白鹿卻在跳入湖中後消失。鹿雖不先,但因日月潭景致優美,湖中多漁蝦,邵族先人便在潭邊定居,並以日月潭為家。

街景熱鬧的伊達邵,是聚落商圈,也是水岸碼頭,雖不似水社高度商業化,大街盡是藝品店、餐廳和旅店。一度掀起搭乘熱潮的日月潭纜車,除了在九族文化村設站,伊達邵也設有纜車站,方便遊人從九族文化村搭乘纜車來到日月潭,並有步道沿潭邊來到伊達邵聚落。

伊達邵雖是邵族聚落,在這兒卻不太嗅得到原住民村落味道。隨著觀光發展,大量遊客湧入,如今的伊達邵街頭觸眼盡是商店和旅店,林立的建築之間偶可窺見邵族元素。連絡日纜站與伊達邵間的親水步道,為全長僅386公尺的木棧步道,主要連接日月潭纜車站和伊達邵碼頭,並可連接水社大山步道,沿步道種有筆筒樹、桂花、櫻花和穗花棋盤腳等植物。


船造型的伊達邵遊客中心。


依傍著日月潭的伊達邵,雖不靠海,卻有棟漂亮的船型建築,這是日月潭管理處闢建的伊達邵管理站,由於建築緊貼湖岸,擁有極佳的眺湖視野,也是伊達邵的建築地標,宛如正待啟航的船隻引領遊人欣賞明潭湖光山色之美。船型建築一樓為遊艇聯合售票服務處,二樓規畫為辦公室,並委外經營湖畔咖啡,並定名為「一壺山水」,提供旅人品茗、咖啡和簡餐服務。


info
伊達邵管理站
電話:(049)285-0289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