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彰化 逛繪本風小學 探雙心池塘

彰化 逛繪本風小學 探雙心池塘

彰化 逛繪本風小學 探雙心池塘

踏進一座小學,像走進一本童話繪本,這樣的情景就在彰化大村鄉村東國小。除了這處洋溢童趣暖意的校園美景,鄰近的平和社區裡,也有近來成為話題景點的雙心池塘,及各種溫馨可愛的農村造景。來趟舒服愜意的鄉間之旅,輕鬆走逛便令人心曠神怡。

報導╱陳彥豪 攝影╱高大鈞


村東國小內的社區閱讀中心,滿牆繽紛彩繪帶來幸福喜悅的氛圍。

彰化的大村鄉,遍布稻田與果園,這處淳樸鄉間,先是幾年前由於歐洲宮廷風的進昌咖啡館出現,成為彰化熱議的景點之一,近來又因彩繪國小、雙心池塘突然均聲名大噪。

彩繪國小,指的是村東國小,它的校舍建築與尋常小學相近,但這裡有一幢「村東社區閱讀中心」,是由建築師林義傑設計,它其實就是間小巧的圖書館,外牆塗滿了彩繪,由於牆面帶有一點曲線,整體看過去,恰恰就像是一本攤開的繪本。而這本大大的繪本上,以黃、淡綠等帶著暖意的色調,表現森林、落葉與蜿蜒林間的小徑,十分有童話風味,看起來非常迷人舒服。


每到周六上午,學生會在社區閱讀中心旁開起「夢想咖啡屋」。

  
走在村東國小社區閱讀中心旁,有如在瀏覽巨大的繪本。

夢想咖啡 氣質溫馨


社區閱讀中心的正門口,立方體般的造型也別有特色。


社區閱讀中心不僅外觀繽紛,裡頭也瀰漫童趣。


在閱讀中心裡隨意找個地方坐下,都相當舒服愜意。

入內一瞧,閱讀中心同樣地令人感到溫馨愉悅。除了在裝潢陳設上頗具童趣之外,大面的窗戶帶入了窗外的陽光,在這個清新通透的空間裡,隨意找個角落窩著,拎本書翻讀,似乎就不想走了。而在每個周末上午,學生們還會在閱讀中心外的林蔭間,開起一間「夢想咖啡屋」,擺著桌子,熱情地賣著一份50元的咖啡含餅乾,所得籌做學校合唱團的經費。訪客若在閱讀中心裡看書有點倦了,走出來喝杯咖啡,多麼地舒服愜意。

花樹銀行 精緻可愛


在雙心池塘周邊,有形形色色的紅磚造景。


在花樹銀行裡,有許多看似簡單卻細緻的藝術造景。


在花樹銀行池塘邊,有三三兩兩水鳥徘徊踱步。


造型獨特的雙心池塘,吸引許多遊客前來留影。


綠頭鴨優游池塘,也是在花樹銀行可以見到的景象。


花樹銀行內的小巧布置,充滿溫馨與童趣。

離村東國小約5分鐘車程的平和社區,最近也相當熱門。這座淳樸的農村,最出名的景點,是一座雙心池塘,以類似澎湖七美雙心石滬般的造型,漸漸成為口耳相傳的旅遊去處。這座人工池其實也建了幾年,原本池子裡空空如也、很容易辨識出雙心時,罕有遊人到訪,但現在池裡種滿了重瓣粉蓮,其實雙心沒那麼明顯之後,反而大紅大紫。目前重瓣粉蓮正逢花期,7月之內應都能見著。

平和社區由於村內曾發展磚業,因此在雙心池塘,也可見到形形色色以紅磚砌成的造景,形成一條紅磚藝術廊道。在社區裡也有幾座小巧精緻的社區公園,包括盧家古厝生態公園、花樹銀行等等。

其中花樹銀行這個地方,栽植了大大小小超過5000棵的林木,入內一瞧,實在會令人十分驚訝,在農村的山邊一角,竟能整理出如此精緻的公園。除了花木扶疏,還有五花八門的藝術造景,一潭水池內則有水鳥優游,呈現非常美好的農村情調。一切簡簡單單,卻也可以是舒服愜意的旅程。

【順遊景點】百年古厝 品歲月風華


餘三館列名台灣十大古宅,院落之間瀰漫古樸氣韻。


餘三館建築細節古色古香。


中央廳堂極具百年古宅的氣勢。


中央廳堂的樑簷之間,有細緻的金龍雕刻。

如沿台1線前往大村,那稍往南行來到永靖鄉,可順路瞧看一些古色古香的景點,鄉內除了有座洋溢和風的永靖公學校宿舍外,歷史超過百年的古蹟「餘三館」,也是在地知名景點。建於清代的餘三館,被稱為台灣10大古宅之一,院落廳堂仍相當完整,表現閩南粵東式傳統建築之美。得名由來,據說是創建人陳有光盼後代多福、多壽、多子孫。

這座餘三館,雖然其樑柱、門窗等等皆可看出斑駁痕跡,但也正因如此,才更保存了古宅風韻,比起那些重些粉刷修整後、十分光鮮明亮的古蹟要好多了。不過,餘三館並非開放式的觀光景點,平日大門緊閉,雖有側門可入內一探中央廳堂模樣,但兩旁護龍尚有人家,切勿打擾安寧,如遇住戶相詢亦需說明來意。

【旅遊資訊】



◎開車:
•平和社區、村東國小 中山高埔鹽系統轉台7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下員林出口接台1線,轉146縣道後轉聖瑤東路可抵雙心池塘;146縣道轉137縣道可抵村東國小,137縣道於山腳路116號旁依指標轉入產業道路可抵花樹銀行。
•餘三館 台1線進入永靖鄉後,轉福德路再轉五福巷可抵餘三館。
◎搭車:
•平和社區、村東國小 可搭台鐵下彰化火車站後,轉搭彰化客運(04-722-5111)經東山往員林班車,下犁頭厝站步行可至雙心池塘、花樹銀行,下村東國小站至村東國小。
•餘三館 搭台鐵下員林火車站後,轉員林客運(04-832-0101)往西螺、二水、海豐崙班車,下湳港西站可抵。

◎相關資訊:
•村東國小 (04)852-6328 社區閱讀中心平日18:00~20:00、周六9:00~12:00開放訪客入內,車子不能進校園,其餘時間可參觀外觀。 夢想咖啡屋周六9:00~12:00 於閱讀中心旁營業
•平和社區發展協會 (04)852-5986 周一~五08:00~17:00 可洽詢社區旅遊資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