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搶救失業 多聘1人多補助1萬

搶救失業 多聘1人多補助1萬

吳揆宣示年底失業率未達百分之五即下台,但六月失業率仍居高不下,行政院決定啟動「閣揆保衛戰」,祭出九億元鼓勵中小企業新聘員工,多聘一人每月多補助一萬元,期限半年;增聘四十五歲以上可補助一年,預計增聘人數將達一萬人,十月起受理申請。

主計處公布六月失業率仍達百分之五點一六,令行政院相當緊張。行政院促進就業專案小組上周核准經濟部研擬的「促進中小企業創新增僱員工補助辦法」,預計由就業安定基金支應九億元經費,辦法本周公告,十月開始受理申請,直到明年五月截止。

經濟部官員指出,符合這次增雇員工補助方案申請資格的「中小企業」,定義為:製造業、營造業、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實收資本新台幣八千萬元以下、僱用員工數未滿二百人者;其他行業前一年度營業額在新台幣一億元以下、僱用員工數未滿一百人者。

除了具備資格外,中小企業主還需要證明,新聘人員具備「創新、改善中小企業人力結構」的能力。官員表示,企業主必須填寫申請表,證明新聘員工是大專畢業以上學歷、或領有國內外機關核發專業證照或認證考試及格證書、或具特殊專業能力;同時不能是企業原來的短期派遣員工、也不可以是離職未滿三個月的員工等,申請表未來將由專門審查小組審定是否符合發放條件,規定相當多。

經濟部官員表示,根據辦法,中小企業增僱員工若為四十歲以下,失業達三個月以上,補助六個月;四十歲以上者則無失業期間限制,最長補助十二個月。增僱員工每月最低薪資為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加上一萬元補助金,每個月最低薪資至少二萬七千二百八十元。

另外,辦法也限制,每個企業申請的補助人數,不可以超過勞工總人數的百分之卅;例如十人以下企業,不可以超過三人。

預計補助期間最長可到後年五月,不過,官員表示,因為錢用完補助就停止,所以想申請的中小企業主「手腳要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