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秋連假期間 減肥最易破功

中秋連假期間 減肥最易破功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減重最容易在連假期間「破功」,據研究,竟有4成瘦身成功者在收假後復胖2.3公斤。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理事劉伯恩表示,熱量攝取過多,會在1週後反映在體重上,因此民眾在中秋連假期間仍不宜放懷大吃。北醫副校長邱弘毅提醒,最好每吃1份蛋黃酥大小的月餅,就補充2份水煮青菜,並遵循少油、少醬、多高纖、多喝水原則,才能避免收假後發福。

【連假大吃易復胖】 流行病學會常務監事吳聰能指出,美國國衛院研究發現,假期過後會有近4成原已成功減重者復胖,平均達2.3公斤。《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研究也顯示,近半數中年人在假期過後,體重會微幅上升1%;大學生在感恩節前後2週,平均體重則增加0.5公斤。

減肥醫師劉伯恩透露,近1週來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肥肥終結者」LINE帳號統計發現,民眾飲食總熱量較平日上升4至5成。他解釋,近來民眾月餅、甜點攝取量大增,中秋節過後不胖也難。

透過電子科技協助減肥已成目前趨勢,包括肥肥終結者及衛福部國健署推出的「受落去、要動動」,都是民眾透過通訊軟體LINE上傳食物圖片,再由醫護人員或營養師協助評估餐點熱量。流行病學會在北北基部分社區推行的「我顧健康App」,除即時線上諮詢外,也結合藍芽科技,紀錄民眾每日運動量及體重、血壓、血脂等數據,並據此制定飲食及運動計畫。

【蔬果攝取普遍不足】 邱弘毅分析,包括App、藍芽血壓計、配備無線射頻辨識系統且能即時計算熱量及營養組成的湯匙等裝置,都是為了改善民眾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吳聰能解釋,傳統飲食控制及運動介入的減重法,得靠民眾主動向營養師諮詢、參加運動課程或衛教講座,而科技裝置則能即時做出提醒,有助民眾長期維持減重措施。

飲食習慣不佳,除導致減重成效不彰外,也易引發各種腸胃不適。董氏基金會日前調查發現,成年民眾平均每週只有5.8天吃蔬菜、4.5天吃水果,且每日蔬果總攝取量僅3份,遠少於每日5份建議量。

「中秋節送月餅,不如送水果!」董氏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50至59歲者每日吃3.5份蔬果,20至39歲族群都不到3份,是造成青壯年上班族容易出現腹脹、殘便、便祕、腹瀉等症狀的主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