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石圍牆酒莊 品嘗水果酒與客家美食

石圍牆酒莊 品嘗水果酒與客家美食

石圍牆酒莊 品嘗水果酒與客家美食

早年台灣菸酒專賣,除了金馬離島,全台僅見台灣菸酒公司散見於各縣市的酒廠。台灣加入WTO以後,開放民間設置酒莊。寶島民營酒莊多半位於水果盛產之地,以水果來釀酒,成了民間酒莊特色,台中東勢的石圍牆便是處水果酒莊。

初聞「石圍牆」,不免疑惑,這是砌有石頭圍牆的酒莊,還是哪戶大宅院?事實上,石圍牆是地名,很特別吧!據說,這是石墻村舊稱,為公館初墾地。


石圍牆酒莊為中西合璧的紅磚牆建築。


話說清嘉慶年間,吳姓墾首帶著一批人前來開墾,為抵禦原住民並防洪,因而興建方形城牆,牆高七尺、寬達六尺,並以石塊為基材,牆內面積約二公頃,共有28戶居民,當地因而稱「石圍牆」。當年的石圍牆,僅留下約10公尺石牆遺跡。

很多人不知台灣產紅棗,產區就在石圍牆,為全台少有的紅棗栽植區。早年紅棗被視為珍貴藥材,也是高級水果,被譽為「吉祥樹」。日治時期(西元1938年),陳北開為紀念長子出生並與兄弟分家,便自老家第一代紅棗母樹分苗種在後院,從此陸續分增親友種植。民國40年,陳北開建議闢紅棗專業區,提供苗木於石圍墻種植,民國72年紅棗觀光果園誕生,盛夏為紅棗產期。


石圍牆酒莊以生產各種水果酒為主。


盛產紅棗的石墻村,正好位處水梨王國東勢與葡萄之鄉卓蘭間,這處築圍牆得名的村落,位於兩地中間點,也是商旅休息站,一度繁榮興盛,享有「入山第一站」美名。時移事易,當年入山舊道漸為荒草掩沒,石圍牆繁華落盡,也回歸平靜。

酒莊以舊日地名「石圍牆」命名,就為承襲過往榮景、緬懷舊日美好時光。如今的石墻村,不僅有紅棗產業,也因石圍牆酒莊登上觀光舞台。石圍牆酒莊成立於民國92年,紅色磚牆與斜屋頂打造的三合院酒莊建築,展露出客庄風情。

石圍牆以生產水果酒為主,推出「個性DIY紀念酒」,招牌是70度的烈酒。這兒也提供道地的客家餐。「大埔」為東勢客家腔調,與「海陸」、「四縣」不同,石圍牆端出的大埔客家菜,梅干焢肉、薑絲炒大腸、菜埔蛋、高麗菜干湯等菜餬都吃得到。


石圍牆酒庄
電話:( 04)258-79197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東蘭路196-65號(台3線152.5K)
網址:http://sweetcharm.smartweb.tw/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