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空中的桑拿!不用上去也有療效 陸海空潛力股

空中的桑拿!不用上去也有療效 陸海空潛力股

你相信,就算門票只要50元,國外竟然有人不願搭乘定點熱氣球嗎?台東國際熱氣球成為國際熱氣球奇蹟,近年帶動全台約80萬人熱潮,更計畫將台東飛航夢想擴大為國際性賽事活動;這條路或許有人不看好直言「台東太多地景障礙了」,但他們也正在實踐自己的飛行夢工場,而我也因為精通陸海空飛行員陳于園的一句話,備感通體舒暢,真實體悟到空中桑拿的奇幻旅程。

6名飛行員、5顆熱氣球,再加上9個起降點,那天天還沒亮,大夥就早早出門去追熱氣球了,趕在清晨5點起飛,避免白天旺盛氣流影響到熱氣球飛行,並由台東飛行運動協會教練李仁生擔任士官長,協助2顆搭載著同行夥伴的熱氣球緩緩升空,但我不在天上飛,而是變身為追風小組。



▲空中的桑拿!不用上去也有療效,台東國際熱氣球成為國際熱氣球奇蹟,近年帶動全台約80萬人熱潮。

▲出發囉!「我們不是飛了,而是圓夢。」團隊飛行員之一的邱盛富Dahi這麼說道,培訓一個飛行員並不容易,「飛行員最大的特質就是必須擁有團隊合作與英雄主義。」

你能花錢搭上熱氣球升空,卻能有多少機會體驗宛若追風小組的冒險活動?跟著李仁生指揮的領頭車追上熱氣球蹤影,地勤小車隊在台東稻田與山野間往返,評估安全降落點;而若不是有著熟知當地路線的駕駛,也難以即時掌握熱氣球降落的重要動向,還得趕在熱氣球搶先抵達預計降落地點,協助飛行員安全升降。

「我們不是飛了,而是圓夢。」飛行員團隊中不乏有全台首位取得飛行商業執照的林沅霆,接觸4年熱氣球的他,為了實現熱氣球環遊世界的夢想,遠赴加拿大、紐西蘭等地取經;而團隊中唯一的女性飛行員陳于園,個性活潑、熱愛挑戰的她綽號叫圈圈,跳脫舒適圈,從政府單位的約聘員工轉而成功考取飛行員執照,熱情勇敢闖出一片天。

▲6名飛行員、5顆熱氣球,再加上9個起降點,那天天還沒亮,大夥就早早出門去追熱氣球了,並趕在清晨5點將2顆熱氣球送上天際飛行。


▲你能花錢搭上熱氣球升空,但跟著李仁生指揮的領頭車追上熱氣球蹤影,與地勤小車隊在台東稻田與山野間往返,宛若化身追風小組的冒險,讓人不用上熱氣球,也能體會到空中桑拿的療癒。

從熱氣球、衝浪、滑板,到計畫挑戰飛行傘,陳于園甚至還打算到嘉義拜師學藝,學習怎麼蓋房子,期盼著每天能和團隊從親手打造的家門口起飛;擁有活力的陳于園,因為前一份任職單位主管的鼓勵,激發起她這個橫跨陸、海、空的潛力股,「一組熱氣球設備重達近600公斤,又加上運動,跟以前比起來,手臂都練出肌肉了。」

熱氣球飛行員資格與訓練比照民航局機師條件,陳于園不僅得定期檢測維持相當體能與專業技能,還得承受心理、抗壓等觀察考驗,而飛行員的生活也與朝九晚五上班族不同,「每天清晨3點多就得起床準備,作息時常和別人不同,一天當做兩天用,有時起個大早的上午才忙完,睡著午覺後2點又得上工,但熱氣球自由飛行就是相當吸引人,也曾有乘客形容,熱氣球就如同空中桑拿。」

▲▼熱氣球飛行員資格與訓練比照民航局機師條件,不僅得定期檢測維持相當體能與專業技能,還得承受心理、抗壓等觀察考驗,而飛行員的生活也與朝九晚五上班族不同,陳于園說,「每天作息時常和別人不同,一天當做兩天用,但熱氣球就如同空中桑拿。」

「掌控飛行安全的飛行員必須擁有團隊合作與英雄主義特質。」,團隊飛行員之一的邱盛富Dahi這麼說道,培訓一個飛行員並不容易,熱情與英文能力少不了,想成為一名可以獨立航行的飛行員,除了要前往美國參加受訓,也得擁有80小時跟飛經驗,可專業掌控瓦斯量、高度,風速,以及能從地面上的旗幟敏銳觀察風向,並靠其他飛行員當下情況了解同高度氣流,甚至在沒有風的情況下也是一種挑戰。

如同飛機航行,熱氣球降落也是航程順利的關鍵性,「降落時,記得將膝蓋微彎。」擔任當天飛行的林沅霆在出發前叮嚀著乘客;熱氣球降落因著地面積小,是飛行最為刺激的步驟,但林沅霆仍堅定地說,「若我們緊張,乘客更緊張,反之,我們更可藉由預先告知,或是出現強風時提醒旅客抓緊把手,更能讓他們感到安心。」


▲熱氣球能帶你翻山越嶺,感受翱翔天際的療癒,看見美麗的台灣早晨後山樣貌。


▲▼在每一次的成功降落後,飛行員開起香檳與乘客同歡慶祝,從桌巾、香檳杯,到放置在保冰箱裡的香檳,感謝每次的平安,每個細節都能為生活帶來不同的感受。

▲在每一次的成功降落後,飛行員開起香檳與乘客同歡慶祝,從桌巾、香檳杯,到放置在保冰箱裡的香檳,感謝每次的平安,每個細節都能為生活帶來不同的感受。
一場台東熱氣球嘉年華的開始,將本是原住民的邱盛富Dahi、原本在高雄讀書的台東人陳于園,及同樣為擔任地勤人員的當地人等組員,集結著所有人回鄉,「太美而不累!」,邱盛富Dahi說,台東熱氣球繫留飛行引爆國內人潮,也因此讓台灣成為國際熱氣球界的奇蹟,因而多次受邀出訪交流。

他們擁有著不同夢想,從熱氣球飛行員,或是從地勤人員開始學習並計畫考取機師職位,但唯一的信念就是飛行,在每一次的成功降落後,開起香檳與乘客同歡慶祝,感謝每次的平安,「我們打造飛行啟蒙基地,培訓飛行人才,讓他們有機會成為飛行員的可能,更讓台東成為熱氣球的故鄉。」而他們也正在回「家」的路上。

▲他們擁有著不同夢想,從熱氣球飛行員,或是從地勤人員開始學習並計畫考取機師職位,但唯一的信念就是飛行,出發吧!享受美得讓人忘記疲累的空中桑拿吧!



▲搭乘熱氣球不只能享受空中桑拿浴,降落後的整理工程也是另類體驗,協力將斥資百萬的熱氣球完整收納,宛如坐上百萬名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