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安平台窩灣民居 充滿古意

安平台窩灣民居 充滿古意

安平台窩灣民居 充滿古意

各地風起雲湧的「民宿」風也吹進府城,由台南市政府專案補助的首家「台窩灣」就座落在安平,但由於交通部有意見,只能取名為「民居」。由安平仕紳歐山發兄弟建於清代安平水師教場舊址的穿斗式三合院改建,訂21日正式開幕營業,首日四間客房已被訂滿。

「台窩灣民居」正門位於國勝路,但在安平主要觀光大道—安平路大天后宮對面開有側門,門前以象徵安平古堡的雞蛋花和葡萄藤迎賓,它是一個傳統的三合院古宅,建造人是來自金門的歐山發、歐山德、歐海發三兄弟,興建時期約是60年前的日據時代。

擔任民居執行長的歐家第三代歐惠蘭表示,80坪的古宅與安平「王雞屎洋樓」同為南部著名木匠師「貓排」張粒才的傑作,經產官學三方奔走,2004年由市政府指定列入傳統民居整修工程,並委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著手修護,此案還獲得市府150萬元的補助款。

歐惠蘭指出,整建前曾出租十年,屋坼牆危,經家族會議後決定保留,才開始以民居的方向奔走規畫。當時只留下柱子等結構,幾乎全部拆掉請人修復後再一片片組合,因此,比蓋新房子還貴。但完工後,家族長輩都覺得不可思議,還有人想搬回來住。

           
窩灣每個房間都充滿古意,對聯字畫都依舊式整修保留。(記者陳俊文/攝影)


台窩灣民居保留很多古物,像庭前的「日月麒麟」照牆,也是依損毀的舊物重新修繕。廳內有雙劍制煞的安平圖騰。書香世家少了不書畫聯屏,正廳作品尤有看頭,都出自台南詩書畫名家潘春源之手,正廳左壁四幅併連詩句,分別以行草隸和魏碑書寫洪自誠的菜根譚詩句,另一邊是陶淵明「東蘺採菊」的文人畫,還有多幅山水花鳥和楹聯,歐惠蘭表示,這些都先拆下來送由南藝大的德籍老師魏理修復後再掛上去,更顯珍貴


台窩灣民居規畫四間雙人房,每宿收費2000元,供應三合落「軒」下的半露天早餐,還提供廚房自行調理食物,並提供安平旅遊諮詢,訂房電話06-2284177。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