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電影中的狙擊手與現實~大敵當前

電影中的狙擊手與現實~大敵當前

狙擊手神出鬼沒,且打擊高價值目標另敵人懼怕。在許多電影都出現狙擊手,尤其以狙擊手為主題的"大敵當前"。

蘇聯狙擊手  瓦西里·柴契夫 Vassili Zaitsev 1915~ 1991 卒於烏克蘭基輔 Age 76

瓦希里 二戰時期照片

瓦希里 老年照片

伏爾加格勒博物館 瓦希里使用的狙擊槍

他在1942年史達林格勒戰役中,於11月10日至12月17日之間共擊殺225名德意志國防軍和其他軸心國的士兵與軍官(包括11名狙擊手),因此一戰成名。據悉,截至11月10日之前,瓦西里以傳統的莫辛-納甘步槍共擊殺32名軸心國士兵;在1942年10月到1943年1月之間,瓦西里總計擊殺大約242名敵軍。不過真實數目可能更高,部分學者認為甚至可能高達400人左右。瓦希里於1943升為上尉,但當時他被地雷炸傷眼睛,已沒有常以狙擊手身分作戰。戰後他有去訪柏林,而同袍給他一把新的狙擊槍、他捐出來給博物館(所以博物館中那支並非他實際使用)。退休後的瓦希里在基輔生活,開工廠當老闆回歸普通百姓生活。

而電影中瓦希里的情人"坦雅",在現實中並沒有這個人的紀錄。且瓦希里的老婆,只是個普通的女性且不叫坦雅。而那個軍情官並不在戰場遇到瓦希里,是瓦希里出名後才認識。這軍情官才拿瓦希里事蹟來宣傳,而赫魯雪夫才跟瓦希里見過一次面、並沒有如電影中那樣大合照等活動。電影中說在德國學狙擊的朱可夫,在戰爭中也是一名出色的狙擊手。但後來在戰爭中戰死,但並不是被狙擊手打死、但如何戰死並沒有官方紀錄。

朱可夫跳躍中被擊斃~現實中朱可夫沒有跟瓦希里一起作戰

Erwin König 艾文·科尼希 或 海恩茲.托爾伐特  Heinz Thorvald

電影中階級為上校,為德國佐森狙擊學校總教官(也有一說是校長),蘇聯當初宣傳他殺了超過400位蘇聯軍官。但史學家研究後認為可能不正確,但很多資料不見了且德國官方也沒紀錄。電影中的上校是黨衛軍,但史學家表示並沒有明確資料說明、黨衛軍並沒參加該戰役。德軍有紀錄的狙擊手,最高階級也只到士官等級、根本沒有到校級狙擊手的紀錄。而有紀錄的德軍狙擊手,到二戰結束總共殺了345人、他叫做馬豪斯·海茨瑙亞(Matthäus Hetzenauer)是德國國防軍而非黨衛軍。


馬豪斯二戰照片  德國國防軍狙擊冠軍  1924年12月23日-2004年10月3日
二戰時期德軍狙擊手,奧地利提洛爾人,服役於東部戰線(見蘇德戰爭)德國陸軍第三山嶽師(3rd Mountain Division)。其確認有效擊殺紀錄為345人,是德軍在二戰中排名第一的狙擊之王。馬豪斯曾經以K98卡賓槍創下1100公尺的長距離確認有效擊殺紀錄,戰後他回憶說只因為他與現場軍官賭氣,看不慣軍官驕傲的氣焰,加上想要對敵軍立下馬威,因為敵人仗著距離以為德軍已經是敗軍之末,對其行為無計可施,因此他成功創下這項紀錄,成功狙殺一名敵軍士兵。他跟瓦希里一樣,在戰爭中被砲彈打中受重傷。1945戰後被蘇聯抓住,關在戰俘營5年後釋放。


馬豪斯 二戰中所獲勳章
2等鐵十字勳章(Iron Cross) - 獲頒日期為9月1日,1944年。
黑色重傷勳章(Verwundeten) -「黑色」代表因為戰爭敵軍攻擊或空襲負傷兩次,或是在前線固守戰鬥崗位遭到凍傷者;獲頒日期為11月9日,1944年。
銀質步兵突擊勳章(Infantry Assault Badge) - 獲頒日期為 11月13日,1944年。
1等鐵十字勳章(Iron cross) - 獲頒日期為 11月25日,1944年。
1等金質狙擊手勳章(Scharfschützenabzeichen;Sniper's Badge) - 獲頒日期為 12月3日,1944年。
近戰搏鬥勳章(Nahkampfspange;Close Combat Clasp)
鐵十字騎士勳章(Ritterkreuz des Eisernen Kreuzes,通常簡稱為Ritterkreuz)- 獲頒日期為4月17日,1945年;時任職為山嶽獵兵第144團第七連(7./GebJägRgt 144)狙擊手。

事實上在柴契夫戰後出版的回憶錄《Notes of a Sniper》當中的確提到過他在史達林格勒戰役中遇見一位「非常有技巧」的德軍狙擊手,不過這個狙擊手最後還是變成柴契夫擊斃的11個狙擊手其中之一;柴契夫最後親自在這個高手身上搜出文件,說明他遭遇的對手大名是「海恩茲.托爾伐特」。至於托爾伐特的步槍瞄準鏡,後來也就成為柴契夫最寶貝的戰利品,目前展示在莫斯科的陸軍博物館。而柴契夫的同袍與他本人,在晚年接受電視台訪問、說出來當時對決德國高手的過程。

當時德國派出Erwin König(或Heinz Thorvald),讓本來一直挨打的德軍突然轉變、變成蘇聯一方被狙擊手狙殺。在命運的對決中兩人都躲起來,然後電影中的那個宣傳官,跑來想看這場史詩對決。其實兩方都不知道對方位置,而軍情官發現瓦礫堆附近有動靜、然後大叫"我發現他在那"後就被打中頭死亡。瓦希里聽到槍聲後,隨者槍響位置看到瓦礫堆與鐵皮間位置,瓦希里直覺反應可能在哪裡就開槍。而電影中這德國高手,就這樣被瓦希里打死。

其實德軍狙擊手是蘇聯軍情官發現的

德軍k98狙擊槍 4倍光學鏡

其實瓦希里贏的很幸運~ 現實跟電影差很多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