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 電影中的大兵與現實 ~ 搶救雷恩大兵

] 電影中的大兵與現實 ~ 搶救雷恩大兵


搶救雷恩大兵  最後戰爭畫面01


搶救雷恩大兵  最後戰爭畫面02

以軍事題材出名的電影,就不能不提到"搶救雷恩大兵"這部片。這部片以寫實的二戰場景出名,該片的"搶救XX大兵"用於很多現實社會事件中。而此片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是以美國第101空降師E連士兵佛利茲·尼藍(Fritz Niland)為藍本寫的,並非傳言的海軍蘇利文家五兄弟。

在E連攻下卡倫坦數日後,佛利茲得到消息得知他在第82空降師的哥哥鮑伯在D日中陣亡,同時他在第4步兵師的另一位哥哥也在D日中陣亡於猶他灘頭,不久後法蘭西斯神父也來陣地中告知他的三哥在D日的同一周中於中緬印邊界被擊落(他是轟炸機的機組成員),同一天中尼藍夫人同時接到三封兒子陣亡的電報,佛利茲是家中剩下唯一生存的兒子,陸軍於是下令將他優先送回國。電影後段小鎮攻防戰的情節則純屬虛構。另外本電影並非如之前傳言所稱取材於二戰時服役於美國海軍的蘇利文家五兄弟。而最後證實佛利茲·尼藍的三哥並未陣亡,只是成為日軍的俘虜,最後被英軍所救。

美軍的確有派出特殊小隊,只有軍階跟人數是正確的、但每個人的職位(軍種)與姓名是不同的。至於該小隊是否只剩一人,與成員如何戰死並沒有紀錄、那個下士厄本的懼怕劇情,也沒有證明是否屬實。

Fritz Niland  二戰時期照片

Fritz Niland 老年的樣子

電影片尾紀念的墓碑,上面寫的不是米勒上尉而是Fritz Niland 的兄長

Fritz Niland 四兄弟照片

二戰奧哈馬灘頭紀念園 空照圖 影片中主角造訪的地方

有影迷指稱米勒放走的德軍,再殺死猶太人美軍後、遇到厄本就走掉了。但編導表示其實是不同個人,但在橋上射米勒上尉的就是被放走的那個德軍。經由這個故事啟發,導演史匹柏與湯姆漢克、另外拍了"諾曼第大空降"連續劇。而該連續劇講的就是101空降師,但故事發生在搶救雷恩大兵之前。而米勒上衛在連續劇中,僅出現在E連準備空降在機場集結一小片段,且由另一個演員演出。而在搶救雷恩大兵中的軍事顧問,也在該連續劇中演出101空降師上校長官。


奧瑪哈灘頭  戰爭紀念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