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6艘獵雷艦國造 近353億12月可決標

6艘獵雷艦國造 近353億12月可決標



被喻為我國國內近20年來金額最大的「國艦國造」採購案,編列352億9318萬2千元的海軍6艘獵雷艦的「康平專案」,在歷經4次流標波折不斷,招標進度比原計劃落後近1年,終於在9月26日由慶富造船與台船2家船廠,依規定送交計劃書,國防部收下後完成開標程序。

軍方人士指出,該案採最有利標方式來進行審查與評比,依作業程序海軍內部評選計分後,再交由專業評選委員會進行評比,最快可望在12月初宣布得標的船廠,正式啟動國造6艘獵雷艦。

據指出,9月26日當天國防部採購室開標人員,先檢視慶富造船與台船兩家船廠的參與競標資格文件(合作國外廠商的同意書、沒有被政府停權參與競標證明以及5千萬元的押標金),在確實無誤,開標人員收下這2家船廠送來超過30箱的造艦計劃書完成開標程序。

軍方人士指出,海軍國艦國造6艘獵雷艦案,是採用最有利標的方式進行,海軍內部將先就2家船廠送來的造艦計劃書進行審查與評比,時間約2到4周,最慢要在1個月內完成,再交由專業的評選委員會進行第2階段的評比,再依這2家船廠造艦計劃內容、造艦經驗以及造艦底價進行給分,總分是1千分,參與船廠必須要超過700分,分數高者得標;但最壞的狀況就是沒有達700分,那就等於廢標,國防部只能重新再進行招標作業。

該名人士指出,等評選委員會作出評分後,再由海軍報國防部審核後再會對外宣布得標的船廠,這個評選過程也是近1個月,所以最快在12月初就可知道是由慶富造船或台船來承製這6艘獵雷艦,得標船廠在宣布後的期限內,要繳交得標金額的5%履約保證金,也就是300多億元的5%履約保證金,約要15億元以上,所以參與競標的船廠要有相當大的財力來支應。

據指出,這6艘獵雷艦技術門檻高,除了艦體規格不僅要滿足無磁性,同時還要能抵抗強大的爆震衝擊,而船上所有金屬設備都必須使用無磁性材料,這就完全必須從歐美廠商引進,經過海軍評選就以現有自美軍接收的鶚級獵雷艦為藍本規劃6艘獵雷艦。

而鶚級獵雷艦最特別的是艦體是由Glassfibre Reinforced Plastic (GRP) 玻璃纖維強化塑膠,也稱作玻璃纖維增強塑料,而這項技術剛好是國內造遊艇船廠的強項,因此只要自國外引進技術,在國內生產並不是困難的事情,因此才把海軍國艦國造6艘獵雷艦案列為優先執行的項目。

軍方人士強調,以GRP作為獵雷艦艦體,艦體一體成形沒有船艦的「龍號骨」,有別於德、英歐洲國家以「強化三合板」製造的獵雷艦,但以GRP製造的獵雷艦,這30多年經過波斯灣戰爭等實戰的考驗,證明其優異的性能,因此海軍才選定以GRP製造的獵雷艦。

由於這6艘獵雷艦的製造以及系統整合的技術門檻高,最後會不會落得評分未過700分的的廢標局面?軍方人士表示,台船與慶富造船與原設計船廠義大利Rodriquez Cantier Navali集團洽商長達3年以上,加上美方作戰系統的洛馬公司的全力支持,因此國造6艘獵雷艦應該可以樂觀的在這12月初宣布得標船廠啟動造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