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陸新型雷達 或剋隱形戰機

大陸新型雷達 或剋隱形戰機

(中央社台北30日電)綜合媒體報導,大陸地區媒體近日公開討論新型被動雷達DWL-002,除了證實專家先前猜測,更可能意味此一雷達可能已大規模部署,形成反制隱形戰機、轟炸機的防空網。

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卡申在俄羅斯之聲撰文指出,對付現有隱形戰機,主要選擇有二,一是改良第二次世界大戰已有的米波低頻雷達,其次就是本身不發射訊號的被動雷達。

卡申表示,大陸在此二方面都有進展,一是米波雷達JY-27A,以及被動雷達DWL-002。

綜合公開資料,按照工作波長區分,主動雷達可分為米波、分米波、釐米波、毫米波等,原理是發射訊號後,依照反彈訊號判讀。對隱形飛機來說,米波雷達正好具備電波被吸收率低、不易散射等特點。

就被動雷達而言,由於不主動發射訊號,最早是用於反制「雷達殺手」反幅射飛彈,以在主動雷達遭敵方摧毀時,繼續發揮防空引導功能。

大陸2004年原本與捷克敲定,採購十組維拉-E(VERA-E)被動雷達,但在美國強力干涉下失敗,最後自烏克蘭買進鎧甲被動雷達,或許最後促成DWL-002的產生。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被動雷達可以接收隱形戰機的發動機訊號,以及其通訊訊號,但在研判上,也必須掌握對方戰機的參數,因此DWL-002的亮相也許暗示,大陸已經一定程度上掌握F-22等戰機的機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