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潛艦國造 綠提延壽與逆向工程

潛艦國造 綠提延壽與逆向工程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日電)民進黨最新國防藍皮書宣示潛艦國造,兩階段預計投入新台幣3500億到4000億額度,第一階段延壽現有劍龍級潛艦與逆向工程;第二階段研製至少6艘新潛艦,最快2025年完成第1艘。

民進黨明天將召開記者會,公布國防政策藍皮書第七號報告「振興台灣國防核心產業」;此外,2014年美台國防工業合作會議5日登場,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4日將啟程赴美,將就民進黨版的潛艦國造規劃與美方交換意見。

民進黨最新國防政策藍皮書中宣示,民進黨應於重返執政後,堅定國防自主的路線,並置重點在加速潛艦國造、發展長程無人飛行載具與短場或垂直起降的先進戰鬥機和資訊攻防戰具。

國防小組提出「二階段潛艦國造」構想,第一階段藉現有劍龍級潛艦的延壽與逆向工程,以維持水下兵力,並增加產業經驗與自信,採延壽與逆向工程並行;第二階段目標為研製6艘以上新型潛艦,以建立總艦數8艘以上可恃的水下嚇阻兵力,並增加國內船舶產業研製潛艦之能量。

藍皮書表示,新型潛艦為水面排水量1500噸級中型潛艦,捍衛巴士海峽與台灣東北部、東部水域,規畫於計畫啟動後(若以2017年為基準),以3年新建1艘頻率進行,預計於8至10年後(2025至2027年間)完成第1艘新型潛艦;預計兩階段需耗資3500至4000億元,以期程23年計算,預計每年最多需投入173億元。

藍皮書指出,潛艦國造的最大障礙不在高雄,不在華盛頓特區,而在總統府,唯有清楚的政策指導,友邦才知道如何協助台灣,產業界也才能專心克服研發風險;而研製潛艦的瓶頸不在於核心技術,而在於人力,國內缺乏具有潛艦設計與建造經驗的人力,特別是在研發階段,這將會是潛艦國造必須要克服的最大困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