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陸高新工程 : 電子情報機

大陸高新工程 : 電子情報機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雜誌 ​​最新報導,大陸近年來高度重視對電子情報的收集,解放軍空、海軍全面擴充偵察能力,尤其是加強對電子、電磁、無線電情的報收集;以此為背景,大陸依靠自主研發,逐漸在運-8基礎上生產出從“高新一號”到“十號”的系列“高新工程”預警機以運-8、運-9運輸機為平台,改裝了機體和電子系統後用於對抗、電子偵察、海上巡邏、反潛,空中指揮,預警、航測等軍用和民用任務。這些飛機被稱為高新機,目前已有多達十個型號,部分已經裝備於解放軍空軍、海軍航空兵。

“高新工程”的偵察機、預警機大批量裝備部隊,極大程度地提高了中國海空軍的電子、無線電偵察力量,而且有能力更加頻繁地對東海、南海、台灣海峽進行偵察。




網友用鏡頭記錄下了這架有著類似“腮幫子”奇特構造飛機低空飛過的畫面,角度獨特。




第一種:高新一號偵察機
高​​新一號工程:是為空軍研製的電子支援偵察飛機,主要加裝了電子支援偵察系統和合成孔徑雷達,可以對執行戰場探測和對地精確成像等任務,為攻擊機提供目標指示和引導。



第二種:高新二號偵察機
高新二號工程:為海軍研製的電子偵察機,機身、增加多個天線,機頭下方的天線罩加大,可以容納大型專用天線,垂尾前部增加一個衛星通信天線,顯現該機可以通過衛星通信系統直接把相關信息發送給後方指揮所。


第三種:高新三號偵察機
高新三號工程:為空軍研製的戰場指揮飛機,類似於美國的EC-130,裝備有機載戰場指揮控制系統,主要用於空、空和空地之間的信息交換,對戰場各作戰單元進行統一的指揮和協調。




第四種:高新四號偵察機
高新四號工程:為空軍研製的電子情報偵察飛機,該機是突出的特點就是機身兩側增加了大型天線陣列,表明該機可以獲取較為微弱的電子信號,顯現該機具備較強的電子情報偵察能力。




第五種:高新五號偵察機
高新五號工程:空軍空警200預警機項目,該機在高新工程中首次採用三類平台,通過採用新型發動機等新技術提高飛機的性能,空警200是大陸目前唯一實現了飛機、機載系統、發動機全部自產化的預警機,這對於維持大陸空軍作戰能力的完整性和自主性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第六種:高新六號偵察機
高新六號工程:大型反潛巡邏機“高新6號”擁有與美國P-3獵戶座海上巡邏機等量齊觀的反潛利器。“高新6號”可搭載超過10名乘員,包括駕駛員、雷達員、聲納員、搜潛員,以及技術分析、聲納吊放、武器操縱等人員,形成集偵察、分析、攻擊於一身的反潛體系。它的特徵是帶有長而尖的尾刺,據說是一種大陸新型的“磁異探測儀”,其先進程度可與美國P-3C反潛巡邏機的探測系統媲美。



第七種:高新七號偵察機
高新七號工程:心理戰飛機。據悉,高新七號為大陸自行研製的新型心理戰飛機。心理戰飛機的主要作戰任務是通過自身攜帶的電子設備,以標準的AM、FM、HF、電視和軍事通訊波段來執行心理作戰任務。在執行此任務期間,飛機必須以敵方人群為目標,將飛行高度控制在信號最適宜傳播的高度上。壓制敵方的電視台、廣播電台和通訊網絡,並將自己的“節目”插播到敵方宣傳中去,影響敵方的軍民士氣,在敵方製造謠言和混亂,讓敵人從官到民都“精神崩潰”,從而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第八種:高新八號偵察機
高新八號以運-9運輸機為運載平台,發動機和螺旋槳都有改進,飛機鼻部增加了雷達,機身有多處天線整流罩。據國外媒體分析,高新8號電子情報飛機能夠為飛行方隊的指揮員提供有關敵方軍事力量戰術態勢的實時信息。它可以在公海海域為己方人員提供相關情報,機組人員可以通過對情報數據的分析確定偵察區域的戰術環境,並將相關信息盡快傳送到上級領導機關,以便各級決策者可以針對關鍵性的進展情況做出決策。如果說預警飛機是空中指揮所,那麼電子情報飛機就是空中的“順風耳”和“千里眼”。



第九種:高新八號偵察機
高新九號以運-九平台警戒機中國陝西西安飛機製造公司為大陸海軍改制運-8型運輸機為海上空中預警機(AEW)的工作,所用雷達由英國的RACAL公司提供。該機目前已多次參加海軍的演習。


第十種:高新十號偵察機
高新十號以運-8雷達測試機運8雷達電子試驗機是為滿足國內機載雷達及航空電子系統飛行試驗需要而研製的專用飛行平台,其總體構想是在盡可能接近原型機真實飛行環境下,滿足雷達及航電系統空中試驗、調整及驗證、鑑定的人機環境試驗要求。運8雷達電子試驗機由中國飛行試驗研究院與其他有關單位合作在20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研製,1999年完成飛機總裝,1999年8月首飛成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