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嚇阻大陸地區漁船 新北艦急赴金門

嚇阻大陸地區漁船 新北艦急赴金門


面對大陸地區漁船大軍壓境和金門漁民疾呼,海巡署昨天連夜調來二千噸級的「新北艦」坐鎮,將以不定點巡航方式護衛我方海疆,不過,老經驗的金門漁民不買帳,笑看中央「虛晃一招」,並直言「凍未久啦」(意為撐不久)。

漁民盼中央勿虛晃一招

大陸地區漁船連日以船團集結壓境,逼得金門漁民幾乎無處下網,加上海巡、岸巡船艇數量不足、船型太小,很難近身取締,讓非法越界到翟山一帶捕撈黃魚、大白鯧的大陸地區漁船如入無人之境,一天比一天多,最高達到近二百艘。

金門海巡隊表示,經向海洋巡防總局提出需求,連夜調派二千噸級的「新北艦」到金門,從昨天上午九時三十分起支援金門驅離任務。

金門海巡隊副隊長曾忠智說,「新北艦」配置強力噴水槍四座,每座水平射程可達七十公尺,若遇大陸地區船團集結作業,即以強力噴水槍沖散船團,以掌握機先、超前部署勤務作為,防堵船團於禁、限制水域外。

海巡稱大陸地區漁船已減少

曾忠智表示,新北艦進駐後,昨天下午大陸地區漁船入侵集結作業情形大幅減少,雖然外圍仍有二、三十艘分散船隊,但已漸達嚇阻之效。

新北艦坐鎮期間,將與海巡隊船艇針對中國大陸地區船團時常出沒海域,共同展開強力驅離任務,確保金門漁民安全。曾忠智表示,這是海巡署積極回應民意,讓民眾能「立即、有效」感受海巡署強力執法決心。

漁船壓境事涉國安問題

捕魚二十年的「阿誠」表示,這次海巡署派來的二千噸級艦太大了,不會久駐,可能二、三天就走了,且根本「拿關刀殺雞仔」,只要有一艘五百噸級的長駐金門就不錯了。

李姓漁民憂心說,上百艘大陸地區漁船壓境金門,已不只是護漁問題,可能涉及國安問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