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陸地區共軍新航母趕工中~第2~3號航母2020年交艦

大陸地區共軍新航母趕工中~第2~3號航母2020年交艦


陸新航母8.5萬噸 配25架殲-20

就在大陸地區首艘航母遼寧艦於9月結束保養,吸引外界焦點之際,大陸預計於2020前完成的第2、第3艘航母的設計及軍事配置計畫也漸露端倪。

大陸共媒《軍事特刊》3日罕見引述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陸產航母項目正加速推進,有望在不久的將來部署,屆時將能搭載一支由50架殲-15B及其他戰機組成的混合飛行聯隊,其中包含搭載25架左右的殲-20隱形戰機,使航母艦隊具備隱形打擊能力。

航母變大 以利全掛載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曾猜測大陸地區的新航母將與遼寧艦類似,將採用滑跳起飛,且噸位相似,在6.5萬至7萬噸之間。但現有的遼寧艦卻不足以讓比重型隱形戰機殲-20,輕上許多的殲-15艦載機進行全掛載、滿油料的飛行起降。大陸地區共軍若真有想在陸產航母上配製殲-20的計畫,就代表著不是殲-20可能正在研製艦載機的型號,就是新的航母不論是在噸位、甲板面積長度上都將有所擴大,或者可能裝備蒸汽彈射或電磁彈射裝置。

電磁彈射可能性較小

但大陸地區重型艦載戰機的發動機技術短時間難以突破,而蒸汽彈射的造價昂貴、技術複雜,且會占用大量航母空間及消耗大量淡水,至於是否有可能「一步到位」至電磁彈射,大陸地區目前水面船艦都尚無裝備核反應爐的紀錄,新航母較可能使用傳統動力,安裝需要大量電力的電磁彈射裝置也不太可能;若要讓殲-15滿載武裝、油料,及讓殲-20配置在新航母上,最實用的方法就是擴大航母噸位、延伸甲板長度。據報導,大陸地區共軍將建造的新一級別航母全長320公尺,設計排水量8.5萬噸,相較遼寧艦的全長300公尺,排水量6.7萬噸,不論是在長度及噸位上都將比遼寧艦大。


遼寧號航空母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