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北鐵道文化節:精彩的機械廢墟文明

台北鐵道文化節:精彩的機械廢墟文明

2014/09/27—10/26在台北機廠展出的「103年台北鐵道文化節」,不看可惜。

首先,這是在松山文創園區和京華城中間的台北精華地帶最後秘境,平常仍屬鐵路局產權,並未對外開放,

二來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在開展前兩天,剛通過台北機廠的土地計畫變更,決議「應列為都市更新地區,透過整體規劃公共設施及開放空間,來帶動發展。」引發文史工作者呼籲應全區保留而非原外傳暫定保留40%古蹟和歷史建築。

不管後續中央審議結果,至少大家該先來看看這個地區,否則從何判斷這裡到底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價值?相信很多人在網上關心或批判前,對此地尚完全陌生。

廢棄的自強號和原動室的大煙囪,借景後方松山園區台灣文創大樓,廢墟與前衛結合得異常炫奇。未來台北這個工業古蹟園區能呈現何等的風貌,值得你我關注。

主管室以火車座椅當成待客沙發。


展出畫家李欽賢、蘇昭旭以台灣各車站為主題的素描及油畫。


策展單位在垃圾堆中搶救發現的日據時代保險櫃(標示東京大谷製),沒人知道密碼。


總辦公室處處可見這樣的窗格光影,很man的園區卻有溫柔的線條。


陳淑強、吳季璁合作的「極光邊境」光影裝置作品,在柴電工場闃黑中欣賞。


最宏大氣派的組立工場,北市文化局一度仿效奧賽美術館做北美二館,但我很高興此議已被打消。


參觀組立工場請務必走到尾端,吳燦政的「聲音旅行2014」,透過筆電和sony耳機,點選地圖上的紅點就能聽到當地採擷的音檔。我隨手一點,還聽到全國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烏坵鄉一艘船上的聲音。


台鐵的機廠已搬去桃園,但留下散落的文物真不少。被策展單位整理後,處處都可懷思古幽情。

在某間辦公室,還展出一份薪資表,台鐵就算搬家,若不帶走,不該把某些文件銷毀嗎?就像這面牆上的獎狀,真的可以丟在原地?
當然,如果以後要做機廠博物館園區,台鐵無心留下的這些「垃圾」,都變成寶了。


此次展覽文宣手繪圖是桑德的作品,在1935年落成的澡堂,訪問十七位退休員工的「台北機廠技工映像日報」展。


周杰倫歌舞電影「天台」取景的澡堂,兩間很深的圓池。由文化局另一標案完成的FRP(纖維強化高分子複合材料)人偶,實在有點殺風景。一如在鎮園之寶1889年劉銘傳時代留下的蒸氣鎚旁邊,也放上幾個假人,真的不放也罷。

我來的周間上午,入園遊客大概不到十人,慢慢逛來真是幸福。

本文轉載自《陳樂融自選輯》作者陳樂融為知名創作人、媒體人、策劃人。發表過10幾齣劇本、20幾本書、500多首歌詞、網路文章超過百萬字。繼續空想、實踐、感傷與平復。這是我的心靈集散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