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丹第丁蒙梗犬

丹第丁蒙梗犬

丹第丁蒙梗犬(Dandie Dinmont Terrier)屬於小型梗犬的一種,最初為工作犬,以獵捕海獺、鼠類及獾為主,因現今生存的環境空間,逐漸改變,已經很少讓丹第丁蒙梗犬在野地捕捉小型動物,而丹第丁蒙梗犬聰明、討喜的個性,讓牠成為適應家庭生活的玩賞犬。在台灣並不是很普遍的犬種。

丹第丁蒙梗犬的由來
丹第丁蒙梗犬的起緣地是英國,牠的外觀跟臘腸狗很相似,但卻沒有臘腸狗血源存在,是由蘇格蘭梗和斯開島梗所交配繁殖而成的犬種,約在1700年被紀錄為梗犬品種之一。早期丹第丁蒙梗犬被顛沛流離的吉普賽人所飼養,過著到處流浪的生活,但牠的成名卻跟吉普賽人沒有任何關係,在1814年時,有位沃特‧史考特(Walter Scott)的名作家,寫了一本以「Dandie Dinmont」為男主角的名字,而男主角是位喜愛梗犬的農夫,小說的內容詳細地介紹丹第丁蒙梗犬,讓「Dandie Dinmont」成了牠的品種名,也嘗到了家戶喩曉和眾所皆知的的成名滋味。

外觀
丹第丁蒙梗犬的身高約在二十至二十五公分,體種約八公斤重,頭大而飽滿,頭頂上柔軟蓬鬆的毛,看起來像是戴了頂假髮,耳朵為垂耳,貼近臉頰,四肢短小,但肌肉結實;前肢較為短小且略為彎曲,以便挖掘;身驅屬於修長型,被毛約長6公分,毛色大致以黃褐色(顏色由紅棕色到淺黃色)和砂灰色(顏色從黑色到淺灰色)為主,胸部有白斑,身上的毛皮為剛毛及柔毛均勻分布,內層由柔毛組成,尾巴短而高翹。

個性
丹第丁蒙梗犬的個性獨立、溫和且活潑,且喜愛跟人玩,對主人相當的忠誠,在牠嬌小的外表下內心充滿著感情,是種感情豐富的犬種。因喜愛和人類玩耍,讓牠很適合陪伴人類生活,丹第丁蒙梗犬除在現今的環境中,除了是玩賞犬之外,也很適合伴侶犬這種角色。不要因為丹第丁蒙梗犬小小的身驅,而認為牠是需要主人處處呵護的玩賞犬,其實牠的吠叫聲是很大聲的,牠也很適合單獨在家看家的犬種。丹第丁蒙梗犬在玩賞、伴侶及看家方面,伴演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角色。

健康與疾病
丹第丁蒙梗犬的毛需要時常梳理,常常整理有助於牠的毛質質地改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