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瑪爾濟斯犬

瑪爾濟斯犬

瑪爾濟斯犬(Melitae)屬於小型玩賞犬,在台灣、美國、英國、日本、埃及、希臘、羅馬等地都很受歡迎的小型犬。早期的瑪爾濟斯曾被當成捕鼠用的犬種之一,漸漸得因為牠可愛又高貴的外表,逐漸受到貴族們的歡迎,才變為成伴侶犬及玩賞犬,過著高貴優雅的日子。

瑪爾濟斯犬的由來
瑪爾濟斯犬來自於地中海地區的瑪爾他島,在公元前五百年前就有了瑪爾濟斯犬的記載,至今已超了二千多年的歷史了,牠是歐洲地區最古老的犬種,瑪爾濟斯犬的祖先可能是歐洲最早的玩賞犬,當初瑪爾濟斯是由瑪爾他島上的犬種所改良出來的,在義大利時,瑪爾濟斯犬是由迷你長毛獵犬和貴賓犬培育出的。有位希臘學家形容牠為馬爾他犬種,也有許多的證據,證明瑪爾濟斯犬在馬爾他島存在的歷史已有了數百年之九。早期馬爾他島將瑪爾濟斯犬當作玩賞犬,在那同時也受到古埃及、希臘、羅馬的貴族女性們的歡迎,這些貴族讓瑪爾濟斯犬跟著他們進出,同床共枕,也一起享用美食。有個傳說,埃及人相信瑪爾濟斯有治療疾病的能力,會跟牠們同眠共枕,藉由這種行為可以讓病情好轉的療效,可能因為這些行為造就後來的瑪爾濟斯犬親人的個性。當時,希臘和羅馬也有許多歌頌瑪爾濟斯犬的詩歌出現,這些種種跡象證明當時的瑪爾濟斯犬有多麼得令人著迷。西元十六世紀,土耳其大帝送了一隻瑪爾濟斯犬給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讓女王極度得喜愛上牠,不管是吃的、用的、穿的,女王都讓瑪爾濟斯犬用最好的,漸漸得,瑪爾濟斯犬在歐洲的上流社會也逐漸嶄露頭角。1813年,馬爾他島歸屬英國後,將瑪爾濟斯犬獻給當時的英國皇室,當時的維多利亞女王也相當喜愛牠,這件事傳開後,百姓也開始養起了瑪爾濟斯犬,讓當時的瑪爾濟斯犬成了一股風潮。1877年,瑪爾濟斯犬首次在倫敦犬展中出現,而後分別在1888年和1948年在美國AKC及UKC中獲得認可成為正式犬種。

外觀
瑪爾濟斯犬的身高大約在二十到二十五公分左右,體重大約在二到三公斤左右,頭部屬於圓頭型,口吻短,耳朵為倒三角形和豐富的披毛,尾巴有豐厚的毛且為旗狀尾,身驅結實,毛為絲質狀的長毛且不易掉落,毛色通常為白色或是米白色單一色。

個性
瑪爾濟斯犬的個性活潑、沈穩、溫和。瑪爾濟斯犬會很貼心、靜靜的讓主人抱在懷裡聽主人在訴說,是一種非常貼心的犬種,也喜歡黏著主人,相對其他小型犬較為神精質的部分,瑪爾濟斯犬神精質較不嚴重,但在有些聲響時,牠也是會吠叫的。牠對小朋友也是很親近的,但要教導小朋友如何跟牠玩耍,避免太過粗魯傷了瑪爾濟斯犬。瑪爾濟斯犬屬於情緒表達不明顯的犬種。

健康與疾病
瑪爾濟斯犬有一些疾病需要多加注意,如:水腦症,出現症狀有癲癇、視力不足、學習力差等,可以利用藥物或者有些病例能利用手術引導。青光眼,有先天和後天兩種可能,也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出現的症狀可能是淚液排放不良,可能會造成疼痛、紅眼等跡象;慢性可能會出現眼球較為凸出、疼痛、眼球表面出現混濁、對光線沒有反應等現象,可能會使用藥物或是以手術解決,但失明的機率一定有。膝關節韌帶異位,出現的症狀可能會跛腳、疼痛等症狀,若不嚴重會以藥物做控制,嚴重點可能會以手術來解決。牠們也有先天性心臟病,可能要多加注意呼吸方面的問題。雖然瑪爾濟斯犬的運動量不大,但也需要主人多帶牠出門去走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