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陸殲系戰機"心病"!?

大陸殲系戰機"心病"!?

殲20的阿基里斯腱( Achilles tendon )

外媒近日批露大陸軍方高層訪問俄羅斯莫斯科禮炮燃氣渦輪製造生產中心,雙方對殲20及其先進戰機、聯合研發新型發動機展課合作的可行性初步談判。如果難以引進俄系發動機,殲系戰鬥機將難以服役。外媒普遍認為殲系戰鬥機,使用WS-15發動機還未進行空中試飛、在短時間內將不能使用自產發動機。而沒有達推重比10左右的發動機,讓殲20無法超音速巡航能力。

美國媒體指稱,大陸近來製作的4架殲20都裝備俄系發動機試飛、自產的太行發動機與其他改進發動機、都沒裝備在殲20上可見受限發動機問題嚴重。該報導說大陸雖研發WS-10太行發動機,但該發動機性能不能滿足其需求。高層轉為了該案研製的配套發動機做測試(指俄系發動機),讓大陸軍方感到十分尷尬。由於周邊國家緊鑼密鼓研發與採購五代戰機,大陸面臨空前未有的壓力、所以必須加快殲20的研發。但發動機落後的問題,始終折磨者研發的工程師們。沒有高性能發動機的殲20,將不具備五代戰機的戰術指標。只能定義為具備一定隱身性能的四代機,這樣難與美國的F-22及俄羅斯T-50對抗。俄媒報導大陸暫時無發為新型殲型機,換裝自產的大功率與長壽命發動機。其自產發動機落後於俄國,而大陸對外出口的航空技術裝備、依然受控於俄系動力裝置。

2012年2月大陸從俄羅斯,引進了140台AL-31F航空發動機。裝備在蘇愷27、蘇愷30及自產的殲11,總交易為美金7億元。2011年大陸也從俄羅斯,引進過150台AL-31F與123台AL-31FN發動機。俄國”外國電視網”報導陸軍方訪問,禮炮中心對聯合研製發動機問題做討論。俄羅斯專家多數認為,大陸的殲20還沒有適性發動機。因此殲20須配備俄國先進的發動機,如AL-31FN或117S。俄方除了銷售陸方有興趣的117S,還有試IRBIS-E雷達。有了如117S發動機,殲20就能達音速巡航。殲20要到2019年才能換裝WS-15發動機,在其五年內要面臨美方F-22、及其F-35的嚴重威脅。若有117S的五代水準發動機,殲20就成提早成軍、且性能超越目前的AL-31原型機。西方媒體的描述,陸軍方會以俄系發動機版的殲20A、及日後的自產WS-15的殲20B先後成軍。所以殲20雖看起來威風凜凜,但缺發先進自產發動機、其技術與外購又受控於俄羅斯。俄媒就諷刺”離開俄羅斯發動機,殲20什麼都不是”,發動機為戰鬥機核心競爭力、其問題為大陸空軍的”心病”。

殲20目前採用的依然是AL-31系列改進型,外觀變化的推測為發動機噴管外側、加上一定的白色隱身護套。主要來降低發動機的輻射熱指標。而一些媒體猜測2011號殲20,採AL-31FN-M1發動機比AL-31F推力提升800公斤。而可想像未來三四年或更久以後,可推出如美國F119發動機相當能力發動機。但整體的氣動設計與飛控系統等,需有重大的修改無疑會影響整體研發進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