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雄貓外傳

雄貓外傳

F-14“雄貓”艦載戰鬥機已經服役超過了整整30 年。憑藉其優美的外形和優異的作戰性能在全世界贏得了許許多多的愛好者。老當益壯的“貓貓”現在仍然活躍於航母的甲板上,本文擷取了關於“貓貓”的諸多軼聞趣事,以饗讀者。

“Tomcat”名稱的由來

在美國格魯曼公司設計的作戰飛機中,大多都是以“貓科動物”來命名的,如:FM2(即F4F) Wildcat“野貓”,F6F Hellcat “地獄貓”,F8F Bearcat “熊貓”, F7F Tigercat “虎貓”,那麼F-14 Tomcat “雄貓”的名稱是怎麼來的呢?

最初F-14 項目的軍方負責人是海軍中將Thomas Connolly,此君是F-14 項目的強力支持者(另一種說法是,美國海軍的上將Thomas Moore 和中將Thomas Connolly 都是該計劃的堅定的支持者),深信F-14 戰鬥機將會成為美國海軍最需要的戰鬥機。後來Thomas Connolly 手下領導的一批項目設計人員為了表達對他的支持和敬意,決定把F-14 研發項目取名為“Tom's cat”,意思就是“Thomas Connolly 中將的貓”,後來格魯曼索性真的把新的戰機取名為“Tomcat”,既順口又響亮。



VAdm. Thomas F. Connolly

從某種意義上說,Thomas Connolly 中將也可稱作是“雄貓之父”了,因為他在F-14 的項目上一直都給予了無微不至的關注,畢竟這是他“自己的飛機”嘛。而這個可以說是偶然的命名,也成就了一代名機F-14 Tomcat “雄貓”傳奇的開端。

現實中的Maverick

一提起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大家就會對裡面由Tom Cruise 扮演的Maverick 駕駛F-14 高速掠過塔台的鏡頭難以忘懷。每次回味這部片子都會讓愛“貓”者熱血沸騰!而在現實中,還真有像Maverick 這樣冒著生命危險極力表現的大膽飛行員呢!

飛行F-14 戰鬥機25 年,4,800 小時的駕駛經驗,1,200 次的著艦紀錄——這就是美國海軍中一流的飛行員——Dale Snodgrass 上校的經歷。這張照片就是他在“美國號”航空母艦(USS AMERICA CV-66)旁做出的驚世駭俗的飛行動作(如下圖所示)——從航母甲板旁高速側飛掠過,由於場面太過驚險,因此許多網上的朋友都以為是電腦合成的假照片,但這的確是真的,無論是雄貓愛好者還是專業飛行員,都被Snodgrass 上校的大膽舉動所折服


Snodgrass 上校的驚世駭俗之舉

當然,這樣做肯定是違反安全規定的,代價也不小,Snodgrass 上校被停飛了整整30 天。但上校他自己覺得這樣做很值得,因為作為一名海軍戰鬥機飛行員,駕駛著“航母甲板上迄今為止最強的戰鬥機”,只有在不斷的超高難度的飛行動作中才能體現自身最大的價值吧,尤其是在和平環境下,也算是孤獨求敗後對自身能力的一種挑戰。

在Dale Snodgrass 上校整個服役生涯中,歷任VF-142、VF-101 和VF-41 中隊中隊長、VF-43 假想敵中隊飛行員、VF-143 和VF-101 中隊的執行官、VF-33 中隊長兼執行官。在其擔任VF-33 中隊長期間,Dale Snodgrass 上校帶領中隊參加了1991 年的“沙漠風暴行動”,先後34 次與隊友進入伊拉克中部和西部地區遂行戰鬥飛行任務。

在談到F-14 戰鬥機時,已經退役的Snodgrass 上校仍掩飾不住心中的激動:“F-14 是一架超級戰鬥機,除了龐大的體型,跟一般戰鬥機最大分別在於,它是空優戰機,滯空時間長,航程遠。至於操控系統、電子方面,F-14 全是上個世紀60 年代的科技,但F-14 仍是現在世界上速度最快、航程最遠、載彈量最大的戰鬥機(之一)。飛行方面,F-14 是很能考驗飛行員功夫的,較一般現代飛機要難得多,但是,由於它獨特的可變後掠機翼、特殊襟翼的設計,它可以做出很多其它飛機做不到的動作來。而F-14B/D 的F-110 發動機為F-14 帶來了近距空戰的新突破,F-14 的機身簡直就是為這樣的發動機而造的,(F-14A 的)TF-30 發動機只是政治和經濟因素的產物,F-110 令你感覺好像在飛火箭一樣。F-14D 的系統升級,令對空作戰能力大大增強。還有LANTIRN(藍盾/低空導航及紅外線尋的系統),令F-14 搖身一變成為一流的遠程精確攻擊機。未來,F-14 將會成為全天候超級攻擊機,當F-14 退役時(2010 年),它已經服役了40 年!想像一下,相當於用二戰時的F6F“地獄貓”戰鬥機來攔截20 世紀80 年代的利比亞MIG-23 戰鬥機!”

貓貓的“廣告片”

1986 年5 月16 日,一部名為《捍衛戰士》(TOP GUN)的電影在全美各大影院上映,雖然上映之初就有影評人士把這部影片譏諷為“美國海軍有史以來最昂貴的徵兵廣告宣傳片”,認為這是在拿納稅人的錢開玩笑,但這些言論卻絲毫不能阻擋《捍衛戰士》隨後在票房上取得的巨大成功,有人甚至稱該片為“地球版的星球大戰” 。美國海軍也憑藉著此片,迎來了自二戰結束以來歷史上最高的入伍率,大批的美國有志青年在《捍衛戰士》的感召下加入了美國海軍的行列。另外,這部電影的男主角湯姆克魯斯也憑藉著《捍衛戰士》而迅速走紅,一步一步成為銀幕上的超級偶像,堪稱F-14“雄貓”戰鬥機的第一代言人。


克魯斯在《捍衛戰士》中的劇照

於《捍衛戰士》是作為徵兵宣傳片而拍攝的,所以攝製組獲得了美國軍方的大力協助。美國海軍提供了VF-1“狼群”中隊、VF-51“獵鷹”中隊、VF-111“落日者”中隊、VF-114“土豚”中隊、VF-213“黑獅”中隊五個中隊的現役F-14 戰鬥機與8 名現役飛行員參加了影片的拍攝(影片中飾演Viper 的Tom Skerritt 其實就是來自TOPGUN,他也是本片主要顧問之一),另外作為F-14 對手的A-4攻擊機與F-5 戰鬥機(片中的MiG-28)則來自米拉馬航空站(NAS MIRAMAR)的TOPGUN 學校,而其飛行員則是該校貨真價實的飛行教官。突擊者號(USS RANGER CV-61)、企業號(USS ENTERPRISE CVN-65)、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航空母艦也在片中露了面,由此可見該片在硬件上的陣容是多麼的強大。

為了獲得震撼性的空戰場景,《捍衛戰士》攝製組總共使用了六台攝影機和一架利爾噴氣商務機跟隨海軍機群拍攝。當時F-14 戰鬥機每小時的飛行成本十分高昂,僅航空油料一項就達7,000 美元,但在軍方的大力支持下這一切都不成問題。

在拍攝此片的過程中,除了巨額的經費支出外,還損失了一架F-14 戰鬥機與一名飛行員。1985 年9 月16 日,特技飛行員阿特斯科爾在拍攝F-14 進入水平螺旋時沒有能夠及時改出而造成了機毀人亡的重大事故(有人推測斯科爾的死與設置在他飛機上的攝影機有關,是攝影機破壞了飛機的平衡,而造成他無法從螺旋中改出)。這樣在後來重拍的鏡頭中(古斯之死那一幕)就只能用模型來代替了,這下變成是假戲真做。另外提一下,原來劇本安排古斯死於著艦事故,但在美國海軍的堅持下改成了訓練事故,也許這樣才能顯出古斯這些王牌飛行員的光輝形象吧。


特技飛行員斯科爾

另外,片中的兩個小花絮也相當有趣。首先讓我們看看這張湯姆克魯斯的劇照吧(如下圖左所示),你能發現什麼問題嗎?阿湯哥穿的飛行服的右方貼有一個布章,這是航母艦隊VAW-110 預警機中隊的標誌(如下圖右所示),要知道他可是VF-1“狼群”中隊的精英戰鬥機飛行員呀,什麼時候改開E-2C 預警機去了?

最後再提個很搞怪的問題。在現實中,如果湯姆.克魯斯飾演的Maverick 要加入美國海軍,他的身高離標準是還差5 英寸的(當然,上帝是公平的。萬人迷的阿湯哥在身高方面是很尷尬的)。所以,難怪和女主角凱麗配戲時導演在鏡頭上要彌補他們身高上的差異,因為克魯斯比凱麗還要矮3 英寸




九條命的貓貓

中國有句古話“貓有九條命”,而F-14 戰鬥機同樣具有令人咋舌的頑強生命力,以下將要講述的三個故事會很好的證明這一點。

1991 年6 月29 日,南中國海上空,VF-213“黑獅子”中隊的編號為“NH 205”的F-14A 戰鬥機與該中隊編號為“NH 201”的F-14A 在空中相撞。NH 201 號機隨即墜海,機組成員成功彈射並獲救。而NH 205 號機的機組成員在失去了9.5 英尺右翼的情況下(見下圖),奇蹟般轉飛新加坡降落成功!這一事件與以色列國防軍F-15 被打掉半個主翼後返回基地有異曲同工之妙。



1991 年11 月13 日,正在波斯灣執行任務的美國海軍“艾森豪威爾號”航空母艦(USS EISENHOWER CVN-69)上,VF-142“幽靈騎士”中隊編號為“AG 205”的一架F-14 戰鬥機,在飛行中雷達罩鎖發生了故障,雷達罩突然飛脫擊中風擋,打碎了玻璃。該機飛行員Joe Edwards 少校右鎖骨折斷,玻璃碎片飛到眼中,而當時的視線只剩下風擋上一個三寸大的洞,其它部份的玻璃也嚴重碎裂,但Joe Edwards 少校與領航員Scott Grudneier 少校面對危險沒有畏懼,他們只想盡可能的挽救這架F-14。兩人在航空母艦上導航員的指揮下,沉著應對,把已經嚴重受損的戰鬥機安全降落到航空母艦上(見下圖)。事後,兩位飛行員獲得優異飛行十字勳章(Distinguish Flying Cross)。Joe Edwards 少校被送回國,進行了眼部手術,現在仍在為美國國家航空既太空總署(NASA)飛行。



2002 年11 月的一天,VF-213“黑獅子”中隊的代號為“NH 101”的F-14D 戰鬥機執行“出租車任務”,搭載一位“神盾”級巡洋艦的海軍軍官返回內華達州內陸基地,飛行員是Skip King 中校。飛行途中,後座的那位軍官老兄可能感覺自己的座位沒有調節好,坐的不太舒服,於是他試圖自己調節座椅,以為自己真的是在出租車裡​​,魯莽地拉動座位下方的黃黑相間拉環...只聽“砰”的一聲,這位老兄馬上發覺自己已經不在飛機裡了...不幸中的萬幸,這個可憐的傢伙安全著陸只是受了點輕傷,而飛行員反應迅速,把飛機穩定住以後成功降落在海軍法隆航空站。



“嘔吐犬”傳奇

裝備F-14 的中隊大多數都取了個很響亮的名字,如VF-1“狼群”、VF-84“海盜旗“…但為什麼VF-143 中隊會取“Pukin' Dog / 嘔吐犬”這樣看起來很糟糕的名字呢?


VF-143 中隊章


VF-143 中隊垂尾章


VF-143 中隊臂章

VF-143 中隊於1949 年成立,最初是以“VF-871”來命名的,是一支配備F4U-4 “海盜Corsair”戰鬥機的後備戰鬥中隊,基地設在Alameda 航空站。後來VF-871 分別在駐紮在“普林斯頓號”航空母艦(CV-37 Princeton)和“埃塞克斯號”航空母艦(CV-9 Essex)上兩次參加朝鮮戰爭。1953 年,VF-871 中隊更名為VF-123 中隊,配備F9F-2“黑豹Panther”戰鬥機。1958 年換裝F3H “魔鬼Demon“戰鬥機,並更名為VF-53 中隊。這時候,中隊開始在原來隊徽藍色盾牌的基礎上,增加了一隻長有飛翼的黑獅子,這是神話傳說中一種假想的動物,名字叫“鷹獅Griffin”。當中隊使用鷹獅作為隊徽後,有一位女士參觀該中隊時,在隊徽上看到了這個動物,覺得它的低著頭張開嘴,,好像一隻在嘔吐的狗,於是她把這個想法告訴了該中隊的成員。結果嘔吐犬這個名字在私下流傳開來,最後大家都認可了這種叫法,變成了VF-143 中隊的正式名稱一直到今天。


VF-143 的F-14A 高視塗裝

在20 世紀80 年代至90 年代初,VF-143 中隊的名字“嘔吐犬”被認為是“品味低下的”(“Pukin”是英語中的俚語),引起多番爭論。有的人提出海軍不應該允許中隊使用這樣有損士氣的名字,而中隊隊員和支持者們則激烈反駁,堅決不同意改名。後來美國海軍下令VF-143 中隊刪除“Pukin'”字眼,改稱為“Dogs”。不過在1996 年則傳來了好消息,美國海軍再次承認了VF-143“Pukin'Dogs 嘔吐犬”這個名稱。順便說一下,VF-143 中隊將在2007 年成為倒數第二個換裝“超級大黃蜂”的中隊。

飢不擇食的“雄貓”?!

在航空母艦甲板上工作是辛苦而又危險的,因為這里通常擠滿了各種各樣的作戰飛機,這裡的工作人員需要有很快的反應,而且彼此之間還要信任,互助。航母甲板工作人員這個職業曾被評為“世界上最危險工作”的前5 位。

美國海軍“林肯號”航空母艦(USS LINCOLN CVN-71)上,管理飛行燃油的二等兵Luis Cueto 走在甲版上,突然他發覺自己正處在兩架F-14D 戰鬥機的中間。其中一架是VF-31“Tomcatters 雄貓人”中隊的代號為“FELIX 100”的黑尾CAG 機,當時兩台發動機全開,正準備滑行到彈射器進行彈射。而另一架是VF-31 中隊的代號為“FELIX 110”的F-14D,此時它剛完成了加油,打開了右發動機​​。Cueto 站在“FELIX 110”右前方大概6-8 英尺的地方,當“FELIX 100”滑行轉彎時,他被F-14D 強勁的F110 發動機氣流吹起飛向後方,正好對著“FELIX 110”正在運作的右發動機進氣道。Cueto 感覺快要被抽進了F-14 的肚子裡…在這緊急關頭,他拼盡全力死死地抓住進氣道口,但身體仍在副油箱附近,隨時可能被輪子壓過。

這千鈞一發的關口,正在二號升降機附近進行維修工作的飛機結構工程師Michael J.Lauruska 下士,發現了這一險情立刻全速奔跑過去,用自己的身體把Cueto 壓倒在地上,以防他被進氣口的氣流再次吸起。這時其他人員也發現了險情,指揮兩架F-14D 戰鬥機隨即關閉發動機,將兩人從機腹下救出。

鑑於Lauruska 下士在危急時刻做出如此奮不顧身的勇敢舉動,美國海軍頒發給他一枚“海軍榮譽勳章Navy Commendation Medal”,以表彰他的英勇行為。也正是由於他的果斷舉動,才沒有讓甲板上的“貓貓”變成了吃人的怪物。


放下尾鉤即將著艦的FELIX 100


FELIX 110

“骷髏”信物

第一次看到這張圖片有什麼感受,一定是很恐怖吧,不過這可是歷任VF-84“海盜旗”中隊長的傳世信物。VF-84 中隊長的信物,是用玻璃盒裝著的骷髏頭和兩根腿骨。每當更換中隊長時,會進行“遺骨交接Passing of the bones”的儀式,由即將卸任的中隊長把信物傳給新的中隊長,把“海盜精神”延續下去。

追其起源,玻璃盒裡的骨頭原來是VF-17“Jolly Rogers 海盜旗”中隊(VF-84 的前身)時代Jack Ernie 少尉的骸骨。Jack Ernie 少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進攻沖繩的戰鬥中陣亡,在他墜機前,通過無線電給戰友留言說,希望大家永遠不要忘記飄揚的海盜旗。Jack Ernie 少尉的家人後來把這個盛有遺骨的玻璃盒送給VF-17 中隊,希望能完成Jack Ernie 少尉的遺願。“海盜旗”中隊的成員為了永遠紀念Jack Ernie 少尉,於是接收了這個承載著其勇敢作戰精神的玻璃盒,並將它作為中隊的信物,時時激勵中隊成員。

在80 年代,裝備了F-14A 雄貓的VF-84“海盜旗”中隊參與了假想歷史電影《Final Countdown》的拍攝,在片中小小地教訓了一下日本零式戰鬥機,而骷髏標誌也立刻風靡了全球的軍事愛好者,甚至影響了後來動畫鉅作《Macross 超時空要​​塞》的創作。

1995 年10 月1 日,VF-84 中隊也難逃冷戰裁軍宿命,成為削減軍費的又一個犧牲品。與此同時,VF-103“重擊手”中隊也面臨嚴酷的現實,不過他們做出了一個相當明智的舉動——申請繼承“海盜旗”的名稱和隊徽。該提議獲得了美國海軍的通過,於是不單避免了VF-103 中隊從航母甲板消失的命運,更使得骷髏標誌和“海盜精神”得以延續至今。

今年正是“海盜旗”中隊成立60 週年,而VF-103 現在配備到肯尼迪號航母上,進行最後一次航行。到2005 年,骷髏標誌將會從現在的F-14B+轉移到F/A-18F上,中隊名稱也變為VFA-103。但不論世事如何變遷,海盜旗總會飄揚在航母甲板上。


VF-84“海盜旗”中隊長的傳世信物


海盜旗中隊布章

可憐的“落水貓”

1976年9月14日,美國海軍“甘迺迪號”航空母艦(USS JF Kennedy)正在蘇格蘭北海附近進行演習,一架VF-32中隊代號為“AB 221”的F-14A戰鬥機(編號Buno. 159588)正從飛行甲板的後方向前慢慢滑行,準備進入彈射位置。到達指定位置後,戰鬥機飛行員卻發現機輪怎麼也剎不住了,於是機裡機外的人都忙成了一團,可這架“貓貓”還是不緊不慢地踱著貓步向前滑行。在滑行了近百米後,這架雄貓滑出了航母甲板墜入大海。飛行員與雷達員在下墜前彈出機艙並安全獲救。

由於當時在航母附近有前蘇聯的“卡拉級”巡洋艦監視演習過程,所以美國人不敢怠慢,立即花大價錢請來打撈船舶進行打撈作業。飛機撈上來後結果發現攜帶的一枚AIM-54“鳳凰”飛彈不翼而飛,這下又把美國佬嚇的夠嗆,還以為當時最先進的遠程對空飛彈被俄國人偷偷撈走了。於是迅速再從美國本土調來專用深水機器人,在飛機墜海水域仔仔細細地搜索,最後終於把這枚“調皮”的飛彈給找了回來。此次打撈行動共耗費240 萬美元(1976 年幣值),前前後後折騰了58 天。



大海中的貓貓與鳳凰


打撈出水


這是正在航空母艦上進行的消防演習。可不是有些網友說的為“貓貓”進行除鹽啊^_^

會雜技的“貓貓”?

從飛行狀態來看,這架F-14A 的第3 架原型機(BuNo.157982)左右升力已經失衡了,這是刻意的升力實驗,因為左右極不平衡,所以相當的危險。這是在進行美國海軍提出的非對稱掠翼測試,一系列測試在1985 年12 月19 日到1986 年2 月28 日間實施。格魯曼首席試飛員Chuck Sewell 完成了在右翼鎖頂在20 度後掠角,左翼分別在35 度、50 度、60 度和68 度後掠位置的飛行測試,最後得出結論:60 度為F-14 著陸時機翼後掠角的最大限度。在一次飛行中的故障事件中,Sewell 發現F-14 在這種外型佈局下仍然可以實行艦載著陸。(感謝Digitalife 提供的資料,讓這樣的懸案有了答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