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產後排尿排便困難嗎?

產後排尿排便困難嗎?

吳伯瑜 醫師
編輯╱張玉櫻(嬰兒與母親雜誌2004年5月號)


 

    俗話說,人有三急,吃喝拉撒睡雖然稀鬆平常,不過對於生產前後的孕婦來說,有時卻是很惱人的,弄不好還會影響身體健康。懷孕時的泌尿系統跟腸胃系統與平時不同,在生產前後的變化也不小,所以如何解除這些不適以減輕對身體的衝擊是很重要的!

1.懷孕生產增加泌尿及腸胃負擔
2.產後傷口腫脹疼痛使媽咪解尿不順

懷孕及生產對於泌尿系統來說負擔不小,學者Sims的研究中指出,腎臟的血流在懷孕早期會增加,不過到了生產後可能會降到正常值以下,有的人一直到生完2、3年以後,血流才恢復正常。 在懷孕中,胎兒及子宮壓迫輸尿管,會產生輕微阻塞的現象,在產後一年,還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阻塞未完全復原。此外,在懷孕的後半段,身體儲存了許多水份,這些水份在產後2~5天會因為利尿作用加速排出,小便會很多,然而生產造成的紅腫疼痛以及膀胱感覺遲純,可能讓產婦根本解不出小便,許多的水份聚集在無力的膀胱中,很容易就會讓膀胱脹得很大,間接的也會影響到子宮收縮,造成產後出血增加。
 
便秘讓孕產婦真煩惱

黃體素會使腸胃的蠕動變慢,變大的子宮壓迫到直腸、背肌及腹肌,讓妳解便時出不了力,這種現象可能延續到產後;再加上骨盆底的肌肉在生產過程中受到傷害,所以不少人會有便秘的問題。此外,很多人都是在懷孕時第一次發現自己有痔瘡,如果孕前就有,懷孕後會更加嚴重,它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直腸血液回流受阻,如果再加上懷孕時常常便秘,狀況會更惡化。


產後排尿、排便困難何時休?

產後3天內可恢復正常排尿,若尿道受傷則需更久 在自然生產的過程中,因為胎頭的壓迫,產程中就有可能解不出小便的情況,醫師會視情況進行導尿。一般而言,如果生產過程順利,應該在1天之內就恢復正常解尿,但是如果生產的時間拖很長,尿道周圍組織腫脹要2、3天才會完全消除,尿道組織也有可能受傷,甚至壞死;此外,使用產鉗也可能傷害尿道,除了要有適當的治療外,排尿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產後便秘原因多,持續時間可能較久 生產過程如果很順利,應該在1天之內就會恢復正常解便,然而待產中如果有灌腸,可能產後1、2天沒什麼大便可解。腸胃道的恢復本來是很快的,不過便秘的問題卻可能持續較久的時間,影響的時間視原因而定,長痔瘡、生產過程造成的傷害、服藥的影響、水份攝取不足、產後疼痛、怕麻煩或是不喜歡上廁所、沒有快點做產後運動等等都是常見的因素。

麻醉藥會使產婦解尿或解便暫時有困難 如果產婦有實施無痛分娩,或是剖腹產採用硬脊膜上麻醉方式做術後止痛,因為藥物作用的關係,解尿或是解便可能暫時會有困難,而術後止痛常需放置導尿管1、2天,等到不再打麻醉藥物時才能拔除。


解除產後排尿、排便困難7法寶

1.生完後雖然很累,但還是要記得上廁所,如果產後八小時還解不出小便,要請醫護人員協助治療,可以請護士幫忙按摩小腹,讓尿排出。
2.如果會陰傷口較大較腫,在尿尿時會沾到傷口產生疼痛,可以用溫水裝在可手擠讓水噴出的塑膠瓶中,在小便時一邊尿,一邊沖會陰部,這樣就不會痛了。
3.溫水坐浴是常用的產後陰部護理方式,在生產後約24小時可開始進行,對於減輕解尿解便的不適,有一定的效果。
4.如果一開始陰部腫漲得很厲害,可以先局部用冰敷或是冷水坐浴,有不少學者認為冷水比溫水更能減輕症狀,Droegemueller這位學者的研究中就指出泡冷水可以讓疼痛馬上舒解,因為冷可以刺激血管收縮,所以水腫也會消得比較快,不會再產生血腫,也可以減少肌肉痙攣。冷水坐浴的方式是用大一點的臉盆,先放一些室溫的冷水,屁股坐進水中,之後再慢慢加進冰塊,這樣就能慢慢適應水的溫度,要記得的是產後身體較虛弱,泡的時候要注意身體其它部位的保暖。
5.如果實在尿不出來,可以考慮用臉盆放溫水,屁股坐在裡面,直接把尿解在裡面,或許會有幫助。
6.不少人產後痔瘡發作,痛得無法解便,可以多做溫水坐浴,或是請醫師開藥膏及軟便劑使用,如果痔瘡中有血塊,會特別疼痛,可以請醫師用小刀片切開一個小口取出。因為痔瘡在生完後多半漸漸會好轉,所以產後並不需要急著做手術處理。
7.如果醫師發現妳可能有產後尿道感染的現象,例如發燒、小便疼痛加劇,會給予抗生素治療。


生活中的注意事項

1.喝足夠的水,國外的醫師通常會建議一天喝八到十杯的水,國人不能喝水的說法真的應該要再酙酌
2.每天早上喝一大杯溫開水相當有幫助。
3.就算沒有尿意或是便意也要定時上廁所。
4.因為膀胱可能比較沒力,就算很脹了也沒有尿意感,妳可以放一些音樂促進尿意,例如水流聲、海浪聲等等。
5.學習如何放鬆骨盆肌肉,小便時除了膀胱,其它地方要完全放鬆,這樣才容易解乾淨。
6.產後要早點起身活動,多走走路,站著時地心引力也可以幫助解尿,正確的產後運動對於身體機能的恢復是很重要的。
7.生產前後補充鐵劑有其必要,不過鐵有可能增加便泌的機會,可以先暫時停止補充,以食物取代。
8.多吃豆類、蔬菜、水果、全麥食品、奇異果、梅子、香蕉等食物,以利排便。
9.便秘情況嚴重,還是應該請醫師診治。


產後也有可能大小便失禁

    不只是便秘或是解不出尿,產後也有可能變成尿失禁或是大便失禁,因為骨盆底的肌肉鬆弛,無法有效鎖住尿道,會出現無法控制小便的情況,大笑或是肚子出力時可能有尿滲出來,平常應該不要憋尿,不要提重物,增加腹壓,防止便秘並且多做骨盆腔運動。 自然生產的過程中,可能會造成會陰神經的傷害,它會造成肛門括約肌鬆弛以及骨盆底肌肉無力,進而形成大便失禁的現象,大部份的人在二個月之內會恢復正常,不過有的人會持續很久,Snooks醫師曾經追蹤50名孕婦,發現她們之中,有70%有會陰神經的傷害,有幾個病例甚至在5年之後還有問題。

結語

    辛苦了十個月,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心肝寶貝,在迎接新生命喜悅的同時,千萬不要忘了對於孕育寶寶的母體多加照顧,只要多一份用心,家人也隨時注意產婦的身體狀況,相信所有生產過程的不適都會離妳遠去的,加油了,每位辛苦的媽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