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里維碎碎念/松山線通了!你的美食地圖也通了嗎?(上)

里維碎碎念/松山線通了!你的美食地圖也通了嗎?(上)

台北捷運松山線將在11月15日正式通車,沿線該怎麼吃?拿著悠遊卡,然後,準備好你的荷包跟肚子,跟著美食家里維老師的腳步吃吃吃!

離我家最近的捷運站有兩個,一個是松江南京站;另一個是南京東路站。但只要松山線開通後,我家最近的站,就變成六福皇宮附近及對面的「南京復興」站出口。(ㄟ~那個捷運公司網站上的站名,好像還沒有改過來喔?)

說起這條連結新店跟松山的松山新店線,從北門開始往松山走,沿途的美食很多,多到像一大串葡萄。北門那邊,只有西門町走了,最近的頂多是中山堂附近的雪王冰淇淋、黃記清真牛肉麵等,或者是把城中市場也算進來。對有些年紀跟我相仿的人來說,早期北門的塔城街,可是「牛肉麵的大本營」,一整排便宜又大碗的牛肉麵攤(像林東芳那種的),是卡車司機跟穩匠們填飽肚子的首選。


▲松山線通了!你的美食地圖通了嗎?台北捷運松山線將在11月15日正式通車,沿線該怎麼吃?請跟著美食家里維的腳步。

現在,當然只能留在回憶中了!這樣的牛肉麵盛況,好像在我念淡江搭華興號的時期還依然可見,什麼時候拆的?可是要問一些大老們了。不過,北門站附近只要往承德路方向或是延平北路迪化街那邊走,吃的可是多哩!如圓環邊的「天喜小火鍋」一直秉持著石頭火鍋的特色,用餐時刻也是人潮滿滿。肉好料實在,可說是生財的不二法門,幾十年來都堅持這樣的經營理念,生意要不好也難。

◎ 日本味超濃的中山站,美食藏在赤峰街

來到中山站,如果你貪圖近,往新光三越百貨旁的巷子裡走,你會碰到餃子老店「福大麵食館」,那山東個性的老闆娘,為了不砸自己的招牌,餃皮彈性可說是數十年如一日,我每次都很讚嘆他蒸餃的美跟東區頂好的紫琳蒸餃一樣,都是水準之上的好看,打開蒸籠的瞬間,你會被蒸餃外型的美好所驚艷!口水跟讚嘆齊放,沾上醬油、醋,再來點薑絲,人生的滿足也不過是如此。

▲超美的福大蒸餃。

離中山站遠一點的赤峰街裡,美食當然很多!但經過我的明查暗訪,不能漏勾的也只有兩家。一家是上班族超多的「阿松肉羹」,已經承傳到第二代,由兩個弟弟掌管羹湯品質,姐姐幫忙招呼客人。肉羹鮮美,湯頭有筍與菇的甜味,帶著中南部家鄉的風味,也撫慰了許多北上打拼的上班族,真是一攤不可錯過的羹麵。大部分的人都是點乾麵配肉羹湯,也許沒吃過的你,也可以這樣點來吃看看!


▲老字號肉羹可是附近上班族的最愛。

▲乾麵配肉羹是老客人最愛的吃法。

另一家隱藏版的家常排骨飯,是我一個粉絲jerry介紹給我的,他說他以前在那邊上班,他很喜歡這家的排骨飯。古早味的作法,把排骨炸得酥脆,咬下去濃郁的肉香與醬香奔出,搭白飯可是大大的滿足。老闆會幫你的排骨飯配個炸蛋,這炸蛋也是外頭酥脆,咬下去流汁,蛋黃香氣狂奔。嚴格說起來,就是有那種在「家」吃飯的味道。不過,提醒大家,店家不給介紹喔!你最好去吃就好。

▲低調的古早味排骨飯最厲害的是酥脆的炸蛋。

◎ 松江南京站,除了四平街還有伊通街

其實,我如果來到松江南京站,我比較常會去吃的地方不是四平街,反倒是伊通街。如果硬要我介紹四平商圈的美食,我會避開富霸王豬腳,推薦大家去吃日式家常料理的「食彩櫻」。他的咖哩很有日本味,炸物也酥脆不膩,連附送的甜點戚風蛋糕都好吃,紅茶喝到飽。有些老饕也許想到了!對,他就是西華飯店後的那家咖哩飯的分店,對常去日本旅遊的我,更覺得他的和風沙拉超級到位。

另外四平商圈不容錯過的,是以賣「涼拌青木瓜沙拉」起家的「楊記雲泰料理」。親切開朗的老闆娘,在拌青木瓜的用料,堅持使用新鮮現擠的檸檬汁,她說冬天即使檸檬價格高,為了食物的美味與品質,多出來的成本她會自行吸收。原本只是路邊賣青木瓜沙拉的小攤,因為清爽酸香的好口碑,讓她頂下了現在的店面。如果天冷,想要喝碗熱呼呼的湯粉,他的綜合河粉湯也是不二首選喔!

▲這盤超厲害的涼拌青木瓜絲讓楊記的老闆娘頂下一家店面。

說到另一邊的伊通街,靠南京東路上就是家超厲害的詹記麻辣鍋店,開到凌晨一點,再晚都有得吃,麻辣湯頭香氣迷人,鴨血更是嗜血人的最愛。走進伊通街,我最愛這家「知高飯」,燉滷到軟而不爛的豬腳肉,配上油豆腐,是愛滷的人無法抗拒的。對某些愛滷又怕三高的上班族,你可以選擇只有油豆腐之類的「菜飯」,一樣美味好吃。

▲知名的知高飯也有隱藏版的菜飯可以選。

再往前走一點的「伊通麵館」,其賣的綜合餛飩湯麵,有鮮肉、鮮蝦等混合口味的大餛飩。因為老闆是韓國華僑,祖籍是山東,對麵點的講究有一定堅持。老闆娘則是不折不扣的泡菜國民,做出來的泡菜一級棒,可惜其他韓國的家常料理做的就不是很好。建議大家去這家麵館,只要點餛飩麵配泡菜就好,看似清爽的湯頭,喝起來卻相當有味,這是會讓我每次來每次吃綜合餛飩湯麵的最主要原因。

剛剛漏掉了在中山站跟松江南京站中間必訪的一家餃子攤,就是在巷口,你就可以欣賞到一排大陣仗白袍廚師現場幫你包餃子、下餃子的光景。這家便宜又好吃的「阿娥水餃攤」,主張現包現煮,包著韭黃鮮蝦的肉餡,一咬下去就是驚人的滿足。好多忙到沒空吃飯的穩匠大哥,都還是會想辦法把小黃停下來,快快來吃盤水餃,喝碗酸辣湯止飢。所以,這攤絕對是穩匠大哥的平價美食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