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札幌 時計台

札幌 時計台

札幌市鐘樓,或以原文作札幌市時計台,是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著名地標,亦是北海道少數保存至今的美式建築,為日本19世紀引入西方教育以及北海道開墾時期的象徵,現已列為重要文化遺產;
位於札幌市中央區北1條2丁目,札幌市營地下鐵大通車站步行約5分鐘可到。
與北海道廳舊紅磚廳舍同為札幌市中心的主要觀光景點。

其正式名稱是「舊札幌農學校演武場」,俗稱「札幌鐘樓」,或簡稱為「鐘樓」(時計台)。

構造:木造兩層樓建築、及約五層樓高的鐘塔
高度:19.825公尺
樓層總面積:759.811平方公尺
時鐘:四面皆有指針,鐘盤直徑1.6公尺,每小時整點皆會報時。
開館時間:早上9點至下午5點
參觀費用:200日圓(中小學生免費)
以建築頂部的大時鐘為主要特徵,目前一樓作為展示室,進入參觀需收費,二樓為可租借之展示大廳,目前土地及建築均屬札幌市政府;過去曾經為札幌市立圖書館及許多政府機關所使用。

建築最初興建時並沒有設置時鐘,而是設置鐘樓,使用的是由日本工部省東京工廠製作的大鐘,由人工拉繩索敲鐘報時;但因為人為操作無法準確報時,並有敲鐘震盪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因此決定改用時鐘,並於1881年6月配合新購的時鐘重建鐘塔。

時鐘是由美國的霍華德公司(E. Howard and Co.)製作,當時稱為「打重錘振子式四面鐘」,整個時鐘的裝置佔用了鐘塔三樓以上的空間;目前時鐘內部的齒輪等主要零件仍使用製作當時的零件。

在札幌市政府接管鐘樓後,最初時鐘被當作廢棄物並沒有使用,直到1933年,札幌市的井上鐘錶店的店長井上清認為,市中心最顯眼的地方應該要有一個時鐘,因此免費提供裝備並重新調整時鐘恢復運作,此後鐘樓由井上清及兒子井上和雄進行維護。

在19世紀末,時鐘報時的聲音可傳至周圍4公里的範圍。

由於位於札幌市中心,現在的札幌市鐘樓四周已被高樓建築及擁擠道路所圍繞。不過因為觀光客對北海道的印象往往是,可以見到許多自然風景,因此原本會以為鐘樓應是位於自然環境中,甚至是大片的草地中間。也因此,許多旅客在實際看到札幌市鐘樓後是大失所望,使得札幌市鐘樓被列為日本「三大失望名勝」之一。(其餘兩處是沖繩縣那霸市守禮門、高知縣高知市播磨屋橋)

目前札幌市內有小學錄製札幌市鐘樓的鐘聲作為校內鐘聲使用,札幌電視台的無線台在每天上午六至八點,以及下午四點,也使用此鐘聲報時。





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北一条西2丁目
+81 11-231-0838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