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陽明公園老楓香紅了 看流星雨許新年願望

陽明公園老楓香紅了 看流星雨許新年願望

元旦4天連假開始嘍!陽明公園的老楓香紅遍山頭,一起迎接2015的到來,除了楓葉紅了,元旦假期的最後一天1月4日還有流星雨可以許願。

  冬日的陽明公園內有一處「楓香林區」,沿著山間步道有十多株百年老楓香,巨木直徑大於2個成人環抱,樹高目測約20多公尺,樹型蒼勁猶如巨人矗立天地。節氣恰逢「小寒」,前幾波寒流來襲、楓香紅了,老樹頂天立地的身形,滿山的盛開芒花迎風搖曳如銀浪翻騰,相映夕照,而茶梅、梅花也傲放枝頭。

  公園處表示,台灣因處亞熱帶、氣溫較高,楓香不易完全轉色,陽明山地處東北季風迎風面,受「北降作用」影響,使海拔僅約445公尺的陽明公園,也常有機會看見紅葉美景。

  元旦假期上山賞花,可利用陽明山公車前往,包括260由東園萬大路經銘傳大學到陽明山、紅5由捷運劍潭站到陽明山、假日專車109由公館興隆路經銘傳大學到陽明山、111則由新莊樂生療養院經捷運劍潭站到陽明山。

  除了楓紅討吉利,元旦假期還有流象雨把新年願望變成真,象限儀座流星雨是每年固定發生的三大流星群之一,發生時間就在元旦後且流星明亮。國際流星組織IMO預測,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期在1月4日上午10時,最佳狀況下每小時平均約為120顆,流星速度中等。由於極大時間是在白天而不可見,所以可提前在4日凌晨0時到天亮前的時段觀賞。

  天文館指出,觀賞流星雨最好選擇視野開闊、沒有光害的地方,台灣地區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觀察條件最好,其次是無光害的平地荒野或鄉村,無光害的海邊因水汽重、易吸收星光而再居次,而城市的光害影響嚴重,不適合觀賞流星雨。

  天文館建議,觀看流星雨時不須特殊儀器,用雙眼掃視天空,守株待兔即可;也可利用相機或錄影機對著天空長時間曝光,說不定就可以捕捉流星的身影。冬季氣溫寒冷,外出觀賞流星雨時一定要注意保暖,手電筒以紅色玻璃紙包覆,以免產生光害,也盡量不要使用綠光雷射筆掃向天空,以免影響攝影觀測。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