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鱸魚補腦又活血 有助預防肥胖

鱸魚補腦又活血 有助預防肥胖

民間養生偏方盛傳一帖鱸魚湯,適合產後或術後元氣大損時服用,補補身子、收合傷口。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鱸魚的確是個富含優質營養素,能提升免疫力的好食材!此外,也有研究指出,鱸魚更有補腦的DHA,將其提煉加入癌症藥物中,也可有效抑制腫瘤細胞,避免發生腦癌、乳癌、攝護腺癌的病變。

王子南營養師指出,海鱸魚有優質脂肪酸Omega3,具有抗發炎的效果。適量的Omega3脂肪酸能抗腫瘤,也有助預防肥胖、高血脂等慢性病。此外,海鱸魚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有助促進身體循環、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

海鱸魚富含DHA 補腦還能減少腫瘤細胞傷害

不管是海鱸魚,或是淡水鱸魚,都是豐富Omega3脂肪酸的來源。其中一種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具有「聰明的脂肪酸」美名的DHA,與腦部健康息息相關。

芝加哥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於2014年發表於《PLOS ONE期刊》的研究顯示,長期酗酒的人,腦部細胞較容易死亡與發炎,而發炎也容易病變為癌症。但是魚油中的DHA,卻可以抵禦酒精對腦部細胞的傷害。

此外,既有DHA的相關研究顯示,DHA加入致癌症藥物一起使用時, 能提高藥物作用,幫助抗乳癌、攝護腺癌、直腸大腸癌。2011年一篇發表於《現代分子醫學》(Current Molecular Medicine)的研究更指出,腦癌腫瘤「髓母細胞瘤」的治療,在藥物搭配DHA的作用下更有效。

DHA也有益於孩童智力與學習能力的發展。對於年過20歲的成人來說,更是重要,因為大腦的老化是「不可逆」的過程,大腦的神經細胞會慢慢地開始死亡,漸漸到了40歲左右,認知能力也會下降。

海鱸活血補血 EPA降血脂,銅促造血

另一種魚油中的Omega3是EPA,具有許多有益血液循環的功能,特別對於本身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更能預防血管中三酸甘油脂堆積,預防血栓、心肌梗塞的發生。

另外,鱸魚也含有較高的銅元素,銅是人體造血所需的成份。缺乏銅的時候會感到身體無力,細胞容易加速老化,使人看起來氣色差,又顯得老。所以民間盛傳補血氣要吃鱸魚,不無道理。


【健康小叮嚀】:

王子南營養師指出,魚類雖好,但也不可餐餐都吃,每個星期2至3次為適量,因為魚類較容易累積海水中的有毒物質或重金屬。此外,因為大魚吃小魚,有毒物質的累積量,在大魚中更多,挑魚的時候避免選用太大隻的食用。

還要提醒,本身患有血友病或凝血功能異常的人,千萬不要太迷信鱸魚造血的功能,因為魚油類會影響凝血機能,所以高劑量補充魚油的話,可能還會增加出血機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