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天冷好發口腔疾病 當心感染引重症

天冷好發口腔疾病 當心感染引重症

寒流一波波,流行性感冒患者增多,原本就有牙周病、牙髓壞死或發炎等口腔問題的患者,很容易因抵抗力降低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衛福部桃園醫院牙科主任黃志成發現,近日因口腔疾病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的患者增加,嚴重可能引發敗血症死亡,民眾不可輕忽。

黃志成說,一成的糖尿病和腎臟病等慢性病患者有牙周病,容易在冬天發作,因為慢性病患者抵抗力差,口腔疾病又沒根治,細菌入侵感染而造成顏面或頸部突然腫大,痛到掛急診,若沒有及時治療,會危及生命。

黃志成提醒,年底應酬、大餐多,生活作息又不正常,免疫力隨之降低,若有口腔疾病務必就醫根治,也要留意口腔清潔,不少民眾因為一時輕忽,直到感染才就醫。

另外,黃志成指出,冬天氣溫變化大,門診多了一至兩成因「敏感性牙齒」就醫,患者以為是蛀牙,檢查才發現是敏感性牙齒作祟,一張開嘴巴、接觸到冷空氣就會痠痛。

黃志成表示,約三成以上的民眾有敏感性牙齒,大多是因牙周病或刷牙不當造成;敏感性牙齒患者的象牙質剝落,牙齒容易因為溫度、濃度和壓力的變化而痠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