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年近視度數狂飆 小心有其他眼疾

中年近視度數狂飆 小心有其他眼疾

40歲的王小姐這一年來視力大幅衰退,對顏色的敏感度也不如以往,做事相當沒效率。

她從小就是高度近視,這一年來度數狂飆500度,已換過3副眼鏡。最近又感覺度數不夠,至眼鏡行想再重新驗配,卻發現視力竟然只剩0.1,而且無法以眼鏡矯正。在驗光師的建議下,她前往眼科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早發性白內障,同時還有青光眼。

接受白內障手術治療後,她的視力終於恢復,工作也再度上軌道。至於青光眼,醫師表示幸好發現得早,視神經尚未嚴重受損,只需要長期點藥控制。

白內障和青光眼並非老年人的專利。高度近視、虹彩炎、糖尿病、外傷,甚至某些藥物都可能引起早發性白內障,同時也可能伴隨青光眼。

其中,高度近視族群的早發性白內障由於時常伴隨有近視度數加深的狀況,且患者大多健康、正處中壯年,很容易被當作單純的近視加深而被忽略。

然而除了少部分的病理性近視外,正常情況下成年人的屈光度數在沒有接受手術或遭遇外傷時,不應有太大的變化。

除了早發性白內障和青光眼之外,高度近視還容易伴隨有黃斑部病變、視網膜裂孔及剝離的問題,是高度近視的四大併發症。

只要超過600度的近視即為高度近視,其患者的眼軸較長,眼球如同一個過度充氣的氣球,不僅體積增加,眼球外壁(鞏膜)、血管組織(脈絡膜)及神經組織(視網膜)變薄等的結構變化被認為是併發症發生的主要因素。

其中白內障和黃斑部病變通常有較明顯的視力變化,但青光眼和視網膜裂孔在初期時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必須依靠定期檢查才能發現。

在治療上,白內障以手術為主,青光眼、黃斑部病變及視網膜問題則需視病況的不同選擇藥物、雷射或手術治療。

總之,中年人的視力模糊不可輕忽,當作老花眼或近視加深配眼鏡了事可能延誤病情,尤其是高度近視患者,需定期檢查,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由於高度近視產生的眼球結構變化在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後,並沒有改變,故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的高度近視患者一樣會面臨同樣的併發症問題,定期檢查仍然是必需的。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醫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