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28歲竟是8旬血管 心肌梗塞險亡

28歲竟是8旬血管 心肌梗塞險亡

參加告別式差點送命!28歲的董先生,日前至殯儀館出席長輩的告別式,突然感到胸口劇烈絞痛,還沒送走長輩,自己先被送進急診。本懷疑是胃食道逆流復發,經診斷為心肌梗塞,所幸即時送醫,經過心導管手術放入心臟支架後已無大礙。

曹承榮醫師強調,除了抽菸外,有家族病史、肥胖,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三高患者,都是動脈硬化的高危險群。(圖片/曹承榮醫師提供)

28歲竟有82歲的血管!動脈硬化致心血管阻塞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曹承榮醫師表示,手術過程中發現28歲的董先生,卻有82歲的血管,血管硬化狀況非常嚴重,研判抽菸是導致心肌梗塞的主因。照理說28歲的年紀,血管應該彈性很好,豈料竟如高齡70、80歲的老先生。

在手術過程中,進行氣球擴張術,要把阻塞的血管撐開放入心臟支架時,使用一般擴張壓力相當於12個大氣壓的氣球,卻無法把董先生的血管撐開;改換高壓氣球(相當於20個大氣壓)的氣球擴張血管才得以成功。顯示28歲的董先生的血管硬化狀況非常嚴重,幾乎與高齡70、80歲的老先生一般。

菸害惹禍!防心血管疾病快戒菸

在檢視、過濾董先生家族病史和生活作息後發現,年僅28歲的董先生沒有家族心臟病史、沒有高血壓問題,身材高壯並不胖,更沒有嗜酒的習慣。動脈硬化狀況嚴重,與其18歲起便有抽菸習慣,一天幾乎抽掉1包菸,長達10年的菸齡有關。

28歲的董先生,日前至殯儀館出席長輩的告別式,突然感到胸口劇烈絞痛,還沒送走長輩,自己先被送進急診。(圖片/曹承榮醫師提供)

曹承榮醫師強調,抽菸除了易對人體肺臟造成傷害外,同時會使人體分泌發炎的前趨物質,在身體處於長期發炎的狀態下,會擾亂血脂肪,造成動脈粥狀硬化,使血管變狹窄,進而影響血管舒張功能。

再加上香菸中的尼古丁成分,易導致心跳速率增加、血壓飆升,長時間下來,易使冠狀動脈收縮。而冠狀動脈的反覆收縮,加上動脈粥狀硬化造成的血管狹窄,使血液無法順利流通,就可能引發心肌梗塞。

高危險群宜當心!莫名胸痛冒冷汗速送醫

除了抽菸外,有家族病史、肥胖,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三高患者,以及年齡較長者(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都是動脈硬化的高危險群。若出現胸痛且活動時疼痛會加劇,痛感甚至延伸至下巴及左手臂,並伴隨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應立刻就醫,以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醫師小叮嚀】:

曹承榮醫師提醒,有心肌梗塞危險因子,或輕微動脈硬化者,最好每3年追蹤檢查一次;動脈有中度硬化斑塊2年一次;動脈血管已經狹窄5成者,半年到1年要追蹤,並做腦部核磁共振掃描,或心導管檢查,來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最重要的是,養成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的生活習慣,才是預防血管硬化的不二法則。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