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全身冒出黃色瘤 血脂異常敲警鐘

全身冒出黃色瘤 血脂異常敲警鐘

30出頭的男子,數年前四肢出現一顆顆黃色結節,男子起初不以為意,但黃色結節愈長愈大,後來連手肘、屁股與膝蓋都冒出不少,男子擔心自己得了皮膚癌。
抽血發現,他身高170公分,體重約60多公斤,但膽固醇竟高達800多,三酸甘油脂也破千,較正常值高出數倍。

收治這名個案的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男子身上的黃色結節,是黃色瘤的一種,原因與血脂控制不佳有關。男子被轉介到新陳代謝科,再配合雷射處理黃色瘤,長期控制膽固醇1年多,結節才逐漸變小。

「皮膚是內在器官的表徵。」台北榮總皮膚部主任劉漢南說,血脂控制不好,皮膚會長出一顆顆的紅黃色疹子或結節性黃色瘤。他說,黃色瘤的形成就像水管的水滿溢,血脂太高的人容易在手掌、眼皮、四肢、全身皮膚等處冒出黃色瘤,通常控制血脂,就能避免黃色瘤繼續增長。

除了結節性黃色瘤,臨床常見的黃色瘤還包括發疹性、扁平性及腱性。北榮皮膚部醫師陳長齡說,結節性黃色瘤多發生在膝蓋及手肘,與膽固醇控制不佳有關,發疹性黃色瘤多是三酸甘油脂太高引起,患者檢驗值常飆破1千,超出正常值甚多。

劉漢南也說,發疹性黃色瘤患者常同時併有糖尿病,血糖值常飆高至400、500;另外,使用A酸治療青春痘或少數使用女性荷爾蒙者,也容易出現黃色瘤。但用藥控制三酸甘油脂後,發疹性黃色瘤通常就會消退。

許多老人家的眼皮或四肢也有黃色瘤,趙昭明說,黃色瘤為血脂異常警訊,雖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但黃色瘤愈長愈多,仍建議就醫,排除是腫瘤或其他血液、淋巴問題。

黃色瘤四種類型

結節性  膽固醇控制不佳 , 膝蓋及手肘最多。

發疹性  三酸甘油脂太高 , 分布全身。

扁平性  血脂代謝異常,眼球周圍最多。

腱性     血脂代謝異常, 肌腱、四肢最多。

資料來源╱劉漢南、陳長齡、趙昭明醫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