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吃太陽餅會退奶? 新手媽看過來

吃太陽餅會退奶? 新手媽看過來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隨著政府與醫院的大力宣導,大部分媽咪都開始瞭解到餵母乳的好處。北市一名新手媽咪表示,自己已親餵嬰兒一個月了,期間奶量充足,沒想到,在吃了一個太陽餅之後,隔天就發現奶量大大減少,兩天後就退奶了;她嘗試了各種方法,也無法追奶成功。

台安醫院嬰兒室與嬰兒加護病房護理長陳崇萱解釋,一般來說,最常見會退奶的食物有韭菜(含韭黃)、麥芽、人蔘(含人蔘鬚)以及中藥材生麥角。這位新手媽媽吃了太陽餅就退奶了,可能是同時也吃進了其他可能退奶的食物,因為太陽餅所含的麥芽糖,基本上量不會太多,應不至於退奶。

陳崇萱護理長表示,有些媽咪們為了重回職場,選擇退奶,改給寶寶配方奶。退奶通常有兩種方式,一是多吃退奶食物,大約一周內就會明顯感覺到奶量逐漸減少;二是施打退奶針,大致上三天就能退奶。

而選擇哺餵母乳的媽咪們最害怕的就是奶量不足,擔心寶寶吃不飽、不夠營養,但其實每個孕媽咪在懷孕初期,乳腺就開始發育,所以許多媽咪會有罩杯升級的感覺,到了孕期後段,乳房會開始產生乳汁,所以當寶寶出生時就會有母乳可給寶寶吸允。

陳崇萱護理長建議選擇餵母乳的媽咪們,除了避免食用到退奶食物之外,一定要攝取足夠的營養、以飲食均衡為優先,再配合上寶寶的吸允、正確的含乳姿勢與增加擠奶的次數,可刺激乳腺分泌,除了可以改善乳房脹痛的情形、避免得到乳腺炎外,還能夠有更多的奶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