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藥袋加印QR碼 藥品資料掃描就知

藥袋加印QR碼 藥品資料掃描就知

用藥資訊一把罩!台北慈濟醫院首創在藥袋加印專屬QR code,病人只要用智慧手機掃描,就能得知完整的用藥資料,包括藥品外觀圖片、衛生署核准字號及適應症、藥品使用注意事項、懷孕分級、禁忌症、詳盡副作用說明等中英文雙語資料。

台北慈濟醫院藥師林冠伶指出,藥袋加印QR code,是在每個藥袋從印表機印出時,就同時列印出該藥專屬的QR code,病人只要使用智慧手機加以掃描,就能得知比藥袋還詳細的藥品資料;民眾若想進一步了解藥品內容或觀看衛教單張,甚至是影音衛教影片,都可直接於點選網頁下載。

此外,台北慈濟醫院也推動醫囑稽核警示完整化,減少院方開藥錯誤醫療疏失。她說,當醫師開立不適當處方,系統程式會自動稽核,直接在電腦醫囑畫面警示,告知不建議或禁止開立原因,並於修改處方或留下開立理由。

林冠伶表示,這套系統從2007年開始建構,目前已完成成人、兒童藥品單次單日極量稽核,西西、中西藥交互作用警示、同成分同藥理複方劑型重複用藥稽核、藥品停用提醒及替代藥建議、年齡限制警示與取用防錯機制,以及藥物使用途徑頻率管控等32大項,有效減少開藥錯誤及用藥疏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