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揭開化妝水5大陷阱 小心皮膚越用越差

揭開化妝水5大陷阱 小心皮膚越用越差

在人體的70%是水分,全球長壽村的共同特性是「有好水」。如果給予皮膚充分的好水,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什麼是「好的」化妝水?

在談論「化妝水」之前,大家有必要重新認識「水」──它的化學式是H2O,分子量是18,水分子和水分子會彼此糾結變成分子團。所謂好水,是指5、6個水分子糾結在一起,好喝也好吸收;如果糾結在一起的水分子超過10個,喝起來口感不好,吸收也差,例如經蒸餾或其它淨化處理過的自來水,常分子團就過大而口感差。

化妝水是好水和水溶性營養物質的整合,它的pH值和皮膚很接近。大家習慣用自來水洗臉,事實上,自來水含氯是個問題,而洗劑和皮膚的pH值有差距是另一個問題。如果你用pH8.5的肥皂洗臉,皮膚要調整回pH5.5可能需很長一段時間,如果有好的化妝水幫忙,就能減輕皮膚的工作量。換言之,越是水質不佳的地方、越是洗劑屬性不明確的時候,越需要好的化妝水。

化妝水的5大陷阱 難怪越用皮膚越差
如果研究市售化妝水成分,普遍會有下列狀況:

1)收斂型化妝水,酒精含量大多偏高/這種收斂性強的化妝水,標榜能刺激毛孔收縮,但只是暫時性的功效。想達到這種效果,可把不含酒精的化妝水放入冰箱冷藏,洗完臉後再使用,慢慢就會看到效果。

2)強調營養豐富的化妝水/必然加入更多的防腐劑,否則很快就會壞掉。

3)化妝水普遍添加了香味物質/一來掩蓋膠原蛋白、乳化劑、植物萃取物的味道,二來藉以吸引購買。別以為只有人工香料具有致敏性,有些人對天然香料照樣起過敏反應需特別小心。

4)常添加了色料,也就是染料/化妝水被調色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行銷。

5)強調能改善痘痘肌的化妝水,大都添加了水楊酸/它具有收斂效果,如果過量卻會造成刺激。因此,我覺得不是天生需要的,就少給皮膚,選擇化妝水的準則也不外乎如此。

多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 可幫助美膚

人體所需的營養主要來自食物,身體消化、吸收後,從血液輸送至末梢,因距離遠,輸送效率未必良好。皮膚在身體的最外層,有些養分不易送達,例如水溶性維生素B和C、脂溶性維生素A,可從皮膚來補充營養。

我們的皮膚是蛋白質、脂質和水分所組成,換句話說,這些物質正是我們可以為皮膚補充的。而不是千奇百怪的成分,用吃的若不夠,就把類似物質溶於化妝水,用擦的補充給肌膚。

化妝水裡的營養素,貴在肌膚能夠認識它、吸收它、使用它,不一定需要用昂貴的稀罕物質,像是胎盤素、熊果素、紅景天等。以膠原蛋白為例,它的分子量很大,用塗抹的話,皮膚幾乎無法吸收,若改為直接吃,身體可良好運用這些營養素。

日常生活中,有些食物吃了可以幫上忙,例如蹄筋、雞腳和豬皮富含膠原蛋白質,但膽固醇卻不高,前提是得把油脂刮除乾淨;又例如五花肉,在肉與油交接處有網狀結締組織,偶爾不妨吃一點無大礙……,這些食物都具有美膚作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