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敲鍵盤又滑手機 扳機指上身

敲鍵盤又滑手機 扳機指上身

現代人工作長期敲鍵盤,加上手機不離手,無形中大量增加手指負擔,長期過度使用之後,若是手指伸直時喀喀作響,或是早上起床時手指「卡住」,彎曲時無法伸直,要注意可能已患了「扳機指」,中醫小針刀療效佳,提供民眾治療新選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文程說,扳機指的正式名稱是「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腱鞘炎」,是手指肌腱腱鞘的慢性發炎,常發生在拇指與中指,音樂家、廚師、美髮師、裁縫等長期使用手指工作者較容易罹患。

周文程說,扳機指嚴重者彎曲後無法自行伸直,需要藉助外力將手指伸展,治療應減少手部勞動,以減輕發炎。早期、症狀較輕者可以在手部泡溫水或熱敷,並進行手部伸展拉筋,幫助舒緩症狀,如果上述治療無效,則需在手指注射類固醇,嚴重者可能就得考慮手術。

周文程表示,中醫治療有妙方,嚴重的扳機指症狀可以使用小針刀鬆解。小針刀是中醫傳統針灸療法,結合西醫解剖的學理,用小針刀鬆解扳機指的腱鞘與韌帶,傷口僅有一個針孔大,方法簡單、恢復快且效果顯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