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怕乾燥氣候 敏感肌保養小撇步

不怕乾燥氣候 敏感肌保養小撇步

在冬季天氣氣溫驟然下降的同時,一般民眾到皮膚科門診求診的患者也瞬間增加,最常見即為皮膚乾燥所引起的皮膚病症狀就診人數相對增多。

麥茵茲美形診所醫事總監(留德醫學博士)黃美月醫師即表示:究其原因,是皮膚的新陳代謝一時之間,因為皮膚的血液循環降低,皮脂腺的分泌量下降,形成在皮膚所產生的症狀。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又癢又乾,尤其是過敏性體質的皮膚和年紀大的人,或是皮膚原屬就乾性的人,更是在秋冬之季會有更嚴重的皮膚症狀出現,下面幾項的皮膚症狀就是因為氣候變化而使得皮膚症候更嚴重的典型皮膚狀況:

一、異位性皮膚炎;

這是一種過敏體質的人所罹患的皮膚症狀,常伴隨著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體質,大部份在小孩身上就會開始發作,有些會持續到長大了以後還會持續。一般是以十三歲為基準,若在此年齡之前可控制好的話,會較少持續到成人期,在皮膚上常見乾癢、粗糙、脫皮,且常伴有抓過的痕跡。此類病人是很怕熱的,所以千萬別因為天氣冷而給他穿太多的衣服,而且動物毛的衣服更是要絕對避免,如此一來反而使皮膚更加的受到傷害。

二、富貴手;

雖然又稱為主婦濕疹,但它的皮膚狀況並不只限於家庭主婦,家庭主婦會因為做家事,需要碰洗衣粉、沙拉脫等,清潔劑或如教師須常碰粉筆,美容美髮師常碰觸到的清潔乳或洗髮精等,皮膚容易乾裂流血、又癢又痛,尤其冬天是會更嚴重。主要會產生富貴手的原因在於皮膚的體質上油脂和汗水的分泌量不夠,加上長期受到化學物質的侵襲,皮膚會呈現乾燥脫皮、裂開流血的情形會很常見,手指頭的指紋都會消失,指端也會變的成尖銳形。平日工作時要作的保護措施建議戴上兩層的手套,裡層為棉質的,外層為塑膠或乳膠,雙層的保護才不至於皮膚受到另一層的傷害。

三、過敏性皮膚;

很多人的臉部有乾燥、脫皮發紅、發熱發燙的情形出現,究其原因很多都是過度的清潔所引起的,潔僻和使用不當的去角質或磨砂膏等類的產品都是可能的原因。

黃美月醫師緊接著說,在保養的概念上,秋冬季節,尤其要注意皮膚油脂保護膜的維護,對皮膚減少發癢或乾燥或過敏的最佳法寶,它的重點在於洗臉洗澡都不能太用力磨擦,也不能用太熱的水或過多的清潔產品等,對於喜歡洗熱水澡或泡溫泉的人,麥茵茲美形診所醫事總監黃美月醫師建議大家,在洗澡前就要先擦上滋潤型乳液,以利於先保護住皮膚的油脂保護膜,洗澡後再加強補充一次乳液,對此類的皮膚保養會更好。此外,黃美月醫師也提出醫學美容保養術的觀念,也就是說洗完臉後,最好等待10分鐘後,讓皮膚有休息時間,使皮膚自己的酸鹼度能平衡過來後,再塗抹皮膚所缺乏的保養成分產品較適宜,尤在白天時,晚上則視狀況可以補充具有保濕功能的保養品,只要做好防護措施,冬天想要擁有光滑滋嫩的美肌一點也不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