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雄性禿困擾熟男 植髮機器人相助

雄性禿困擾熟男 植髮機器人相助


醫師表示,前額兩側髮線後移的「M型禿」是「雄性禿」的典型症狀。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報導

機器人不僅會動腹腔手術、置換膝關節,還會植髮!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植髮機器人問世後,解決了傳統植髮需取下後腦勺大塊頭皮,以及醫師挑選毛囊費時費力等問題。台北長庚植髮中心主任陳建勳指出,現階段植髮機器人僅能「取毛囊」,植入毛囊仍需仰賴人工。他強調,掉髮狀況不嚴重者未必需要植髮,應先接受口服藥或外用藥治療,多數患者都能停止掉髮。

雄性禿是由遺傳基因及男性荷爾蒙所引發,患者常有頭頂掉髮的「地中海型禿」,或前額兩側髮線向後退縮的「M型禿」等2種症狀。陳建勳表示,若掉髮「年資」在5年內、面積不大,或頭髮變細但並未脫落,宜先採藥物治療,通常8、9成患者都能盡復舊觀,未必需要立刻尋求植髮。他說,口服藥對地中海型禿效果較佳,多數患者都不再掉髮,且有5%患者髮量明顯增加;前額禿服藥效果略差,但也有近4成可長出些許細毛,並有半數不再掉髮。

【插秧、植髮機械化】
「傳統植髮技術很像在『插秧』。」楊志勛解釋,過去植髮是先取下後腦勺頭皮,分出一株株毛囊後再植入禿頭部位,因此會出現長條狀的傷口;植髮機器人則是在頭皮各處分散「打洞」,傷口僅約1公厘,恢復相對較快。陳建勳指出,植髮機器人安全性高,僅少數患者會出現毛囊炎、原有頭髮暫時性脫落、臉部水腫,或因麻醉而在術後2至3天常打嗝等副作用。

「無論接受藥物治療或植髮,都要有耐心。」陳建勳建議,藥物治療至少應持續1年再斷定療效,而植入禿頭部位的毛囊在術後1個月會先掉髮,3個月後才會逐漸開始生長,至少半年後才有較明顯的效果。他特別提及,吸菸者由於血管收縮,毛囊較缺乏血液供給的養分,植髮後重新生髮需要較長的時間。

【植髮技術種類多】
坊間各式標榜無痕植髮、韓式植髮、機器人植髮等最新科技的診所琳瑯滿目,民眾面對漫天廣告往往不知如何選擇。陳建勳分析,各種新設備僅代表診所或醫師擅長的技術,對患者而言,並無適不適合的問題。例如所謂的美式植髮,是先在禿頭部位打洞再植入毛囊;近年來蔚為風潮的韓式植髮,則是透過植髮針或植髮筆,在打洞同時就植入毛囊,只是過程略有不同,效果仍視醫師技巧及患者不同狀況而定。

部分醫師有鑑於雄性禿造成的掉髮並不會停止,並不建議年輕人太早植髮。陳建勳解釋,植髮手術之所以能「一勞永逸」,是因為挑取「不會掉髮」的毛囊植入禿頭部位,但男性荷爾蒙仍會持續導致原有頭髮脫落,因此若植髮後未搭配藥物治療遏止掉髮狀況,最後會形成植入毛囊的部位有頭髮,其他部位卻「童山濯濯」的怪異髮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