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放療有後遺症 唾液腺功能減退須補「水」

放療有後遺症 唾液腺功能減退須補「水」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口腔癌患者往往需要接受2、3次放射線治療,因而會造成唾液腺功能衰退,引起口乾、口腔黏膜潰瘍等症狀。由於這類患者在治療結束後好幾個月,口腔潰瘍都不會好;因此,醫師多會建議使用純天然弱鹼性溫泉水口腔噴霧,保持口腔濕潤,並抑制細菌滋生,大約1至2星期,不適症狀就能改善。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腫瘤內科主任曾思文指出,頭頸癌主要可分為口腔癌、鼻咽癌,其中口腔癌治療方式以開刀、放射線治療為主、化療為輔,鼻咽癌治療方式則以化療為主,治療過程都會產生副作用,讓患者必須長期面對口乾的問題。且因為淋巴腺位置與唾液腺接近,患者接受淋巴廓清術及放射線治療時,無法避免傷害部分唾液腺,進而會造成口乾、口腔潰爛、黏膜發炎、齲齒、牙關緊閉、味覺喪失等副作用,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患者甚至可能選擇中斷治療。

臨床統計發現,接受開刀、放射線治療的頭頸癌患者,高達8成以上都有口乾的問題。曾思文主任指出,引起口乾的主因是唾液腺減少,當患者有口乾症狀時,通常會開立人工唾液、刺激唾液分泌藥物治療,但人工唾液的味道不好,而刺激唾液分泌藥物可能引起頭痛、視覺模糊等副作用,且不適合每位患者,尤其是氣喘患者。

因此,醫師通常會建議頭頸癌患者搭配使用可緩和口乾的護理用品,如口腔凝膠、口腔舒緩噴霧等。曾思文主任強調,這類用品可在口腔黏膜形成薄膜,幫助維持口腔濕潤,其中含有卡斯戴拉維爾杜溫泉水的口腔噴霧,其成分純天然,且為弱鹼性、高含氧量,具有獨特礦物質、微量元素,不但能夠維持口腔濕潤、平衡酸鹼值,更可達到抑制細菌滋生的效果,降低發生許多口腔疾病,大幅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頭頸癌患者除了搭配適合的護理用品,曾思文並建議患者,務必隨身攜帶水壺,不論是喝水或漱口,記得時常保持口腔濕潤;另外,也要注重口腔清潔,並定期至牙科檢查口腔狀況及牙齒健康,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都有助於減少口乾症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