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嬰兒尿騷味太重 小心患有罕病

嬰兒尿騷味太重 小心患有罕病


嬰兒尿騷味太重 小心患有罕病



(健康醫療網/報導)

有些媽媽為小嬰兒換尿布之後,發現小孩身上仍有尿騷味。

針對此現象,網路上許多媽媽社團主張是孩子水喝太少,多給水喝就能改善;大家都說沒事多喝水,寶寶也應該多喝水嗎?

醫師提醒,小孩清潔後若還是覺得有臭味,可能是罕見疾病,不得不慎!

臺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萬德表示,一歲以下的孩子,不用給太多水喝,一般來說,母奶、配方奶與副食品中,就含有足夠的水分可供孩子攝取。

要注意的是,如果父母讓寶寶攝取過多水分,對一歲以下的寶寶來說,反而會造成腎臟的負擔,甚至引起水中毒!

陳萬德醫師說,寶寶在剛出生時,腸胃道就已經發展完整,腸胃可分成上消化道跟下消化道,且包含了食道、胃、小腸、大腸還有肛門等;不過,這些構造雖然都有,但功能不像成人這般完整,要到一歲以後才會逐漸成熟。然而,四到六個月以後的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對於母奶與配方奶的需求減少,要養成喝水的習慣,可由一歲之後開始培養。

陳萬德醫師解釋,小孩身上有尿騷味的案例較少,但確定的是,與攝取水分多寡無關,給一歲以下的孩子過多的水分反而有害。而小孩身上有尿騷味,有可能是單純的尿液較濃;但是,清潔後若還是覺得有臭味,可能是罕見疾病(患有罕見疾病的嬰幼兒會有特殊的體味)、泌尿道感染或尿路結構異常等疾病,建議父母若發現孩子身上有尿騷味,洗澡後仍無法去除的話,應盡快帶孩子就醫檢查。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