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從內到外都致癌 杜絕檳榔保健康

從內到外都致癌 杜絕檳榔保健康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普遍大眾的觀念裡,認為檳榔是植物一種,不僅能生津止渴,又可提神,但根據研究指出,十個口腔癌患者中,九個有嚼檳榔行為,由此可見,口腔癌與檳榔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其實檳榔(檳榔子+配料)整體皆有不同的致癌性,據IARC(國際癌症研究總署)透過研究發現,檳榔子本身含有檳榔鹼,屬於一級致癌物;荖花及荖藤含有黃樟素,易導致肝癌及口腔癌;荖葉中含農藥殘留,能促進口腔健康危害;紅灰及白灰則能改變口腔內酸鹼值,使細胞突變加速。



檳榔對身體危害多 定期檢查降低風險

但台南市衛生局表示,雖然檳榔對身體危害多,但值得慶幸的是,檳榔中並沒有如尼古丁般的成癮物質,只要有心就能戒除,因此提醒民眾,政府目前有補助口腔癌篩檢,凡是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吸菸民眾及18~9歲嚼檳原住民,皆可享有2年一次的免費服務,只要透過簡易且非侵入性的口腔黏膜健康檢查,即可早期發現病變早期治療。

TOP

發新話題